close


這不是在新竹站夾傷老婦人的EMU-400型通勤電車




要準備打道回府了!




夕陽無限好




中間那一條往右邊彎的股道是基隆臨港線鐵路會通到西岸碼頭




我愛基隆遠方是基隆港西岸旅客碼頭




基隆臨港線鐵路




國境之北的基隆車站




區間車駕駛室




去年9月20日晚上我因為得上大夜班,所以沒去送台北市的鐵路平交道最後一程不過我有畫圖紀念就是了!


   前一陣子搭火車去了趟基隆廟口,除了想去基隆廟口,想用悠遊卡搭火車才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去年台鐵正式開辦基隆新竹間搭火車也可以使用悠遊卡的便民服務,身上有兩張銀行悠遊聯名卡的我,一直想去體驗看看。


 


   之前我不解的問同事說:「如果用悠遊卡搭火車,那列車長要如何查票呢」?後來聽同事這麼一說,我才知道基隆新竹間的火車上列車長並不會查票。這悠遊卡可以用來搭乘台鐵各級列車,但是問題來了!如果我搭自強號和莒光號的話,也是算區間車最便宜的票價嗎?我的疑問還有很多很多有待我一一厘清。我只知道用悠遊卡搭火車一律打九折,打九折也算是不無小補呢!難怪悠遊卡現在的發行量會到上千萬張。我身上並沒有正規的那一種悠遊卡,我的兩張悠遊卡都是和信用卡功能結合在一起的那種三合一複合卡,可以當信用卡、也可以當悠遊卡,更可以當電子錢包使用。


 


   這也是去年920日晚上台北市的鐵路平交道全數走入歷史後,我再一次搭乘台北到基隆之間的這一段鐵路,因為北市的鐵路全面地下面,所以松山和南港車站也正式地下化了!因為是嶄新的地下化車站,所以松山車站和南港車站看起來相當新穎,柔和明亮的月台燈光很有國外先進國家地鐵車站的感覺。除此之外,台北到基隆的這一段鐵路在這幾年來,也多了三個火車站,這三個火車站分別是汐科、百福和三坑車站,所以搭站站都停的區間車前往基隆越來越痛苦!停的站一站比一站多,以前不用一小時就能從樹林到基隆,現在多了三個車站,通常都要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可以抵達基隆!


 


   其實我覺得最誇張的是汐科站的出現!火車往基隆方向行駛,才一離開汐科站,車廂內馬上就響起了下一個停靠站汐止站即將抵達的廣播,果不其然,汐止站真的沒多久就出現了!這……?我承認如果我住在汐科站,也會很高興家裡附近有一座火車站,但公眾利益大於小眾利益,所以我真的懷疑南港到基隆的這一段鐵路上,真的需要這三座車站嗎?不過抱怨歸抱怨,現在不搭區間車好像也沒什麼快車會到基隆了!只能說我不愛搭區間車,無奈現在西部幹線的區間鐵路都是站站停區間車的天下!突然很懷念以前常見的復興號,真的好懷念!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