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是個不折不扣的溫泉鄉,我喜歡的礁溪麗翔溫泉客棧就在附近唷!




這是我生平第二次來礁溪車站,礁溪中信山多利酒店和礁溪老爺大酒店的指標,都可以在車站前的第一個路口處找得到唷!




飛火米礁溪車站不免俗的到此一遊照一張




礁溪車站前面的小廣場




礁溪車站旗桿上的國旗怎麼不見了?礁溪車站招牌的左邊寫著「溫泉之鄉」四個字




礁溪車站前面的這一條馬路,因地制宜的就叫做「溫泉路」唷!





   說到宜蘭線鐵路的礁溪車站,我就只在小時候和老爸老弟共三個人去過一次而已!當時老爸帶著我和老弟兩個小蘿蔔頭,便前所未有的計畫一趟宜蘭線鐵路慢車之旅,其實只是在宜蘭前後幾個大站的下車晃晃又再上車前往下一站的無聊之旅罷了!但是對當時的我們三個人來說,的確是一件非同小可突破性的旅行了!


   這該怎麼說呢?因為很少出過遠門的我和老爸老弟三個人,總覺得宜蘭線鐵路的終點蘇澳對我們來說是個很遙不可及的地方!如同和墾丁一樣遙不可及的地方!所以當老爸說他要帶我們去蘇澳玩的時候我們可是著實嚇了一大跳呢!而且還是坐普通車慢慢的晃去宜蘭旅行!


   當時之所以會搭普通車,可不是為了什麼乘坐可開窗的普通車可以吹風這等風雅的事!當時的我們可都沒有那麼浪漫和羅曼蒂克!之所以會搭普通車還不是為了要省錢!不然搭自強號和莒光號不是更好嘛!當時的宜蘭線鐵路尚未電氣化,所以西部幹線那種車頂有集電弓的橘色火車頭根本就派不上用場!因此當時行駛宜蘭線鐵路的火車不管是莒光號還是普通車,全都是用會冒黑煙,運轉時會發出轟隆隆聲響的橘色柴油機車頭來牽引車廂。


   所以一趟宜蘭線鐵路開窗列車坐下來,臉上總是東一塊黑西一塊黑的,因為列車要經過不少個山洞,柴油機車的黑煙在山洞內無法排出,就只好往山洞和車廂內灌,所以當時搭開窗列車肯定是一件苦差事!小時候的我不懂事一心只想搭快車,哪知道長大之後想搭慢車反而變成一件奢侈的事!先是現在幾乎已經沒有開窗列車可以搭了!再來現在是分秒必爭的工商社會,除非有那個美國時間,否則誰有那個閒情逸緻去搭慢車旅行呢?


   我長大之後是很愛搭慢車沒有錯!但那也要看自已的假期和時間充不充分和允不允許呀!只能說逝去的就再也回不來了!我好懷念那個宜蘭線鐵路尚未電氣化的曾經呀!因為那個時候慢車的班次還算多!宜蘭線鐵路電氣化之後,幾乎變成是電聯車和快車的天下!逝去的回憶再也找不回來!開著窗看著龜山島吹著海風的隨性自在,儼然成為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夢想!


   個把月前的宜蘭之旅,有幸和老爸開車共同造訪宜蘭附近的幾座超級大站,這一造訪又勾起了我兒時甜甜的回憶,一種只要下了車出了車站月台,就算有過到此一遊記錄不知旅行真諦究竟為何物的那個過往曾經?那個沒有想到日後會有北宜高速公路和雪山隧道的過往曾經!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