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香港中環的廉政公署合影




香港廉政公署的LOGO




從中國銀行大廈43樓觀景台拍下去所看到的廉政公署屋頂




廉政公署大樓看起來怎麼像是一座立體停車場呀?


   從小我就是一個妒惡如仇很有正義感的人,我爸一直很怕我會出事和我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所以他一直很希望我去學個空手道還是跆拳道之類的功夫。我想如果我有功夫底子,我的正義感會更表露無遺唷!


   舉個例子讓大家知道我小時候多麼有正義感吧?這件事老爸常對我提起,我則是壓根兒都想不起來有這件事。那就是小時候老爸帶我經過一條馬路時,路邊牆上好像是有貼牛肉場的海報吧?於是什麼都還不懂的我,就大聲囔囔說羞羞臉我要叫警察把你們抓起來,老爸一看到我的舉動就馬上把我抱走,當時的老爸一定嚇壞了!沒想到我從小血液裡頭就流著伸張正義的因子呀?


   而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就有這麼一個替天行道伸張正義的機構,這個機構就是廉政公署!廉政公署的英文是ICAC,可別以為這種冷知識事不關已唷!因為在現在這個知識經濟大行其道的年代,越博學多聞越對自已有利!況且中國時報的廣告詞不是這麼說的嗎?那就是「知識讓您更有魅力」!所以凡事都是知道的越多越好唷!


   別像我每次跑去誠品看書,都只窩在一堆旅遊書前沉醉其中而對財經書不屑一顧!這種要不得的目中無人與自我高漲主觀意識,不利於一心想成為主流文字工作者的我。而我之所以會舉凡事知道的越多越好這個例子,是因為台視的超級大富翁百萬獎金大挑戰節目,就曾有過這麼一個爆出冷門的題目,這個題目就是請問ICAC代表的是哪一個機構?台上的挑戰者,就因為不知道ICAC代表的是廉政公署而敗北與百萬獎金擦身而過唷!所以這種小眾知識,您能說您不用知道和事不關已不想知道嗎?


   20037月中詢我造訪完澳洲再順道造訪香港的時候,香港傳媒有許多和廉政公署有關的新聞,那幾天香港平面媒體的頭版頭標題,都是廉政公署約談香港英皇娛樂集團旗下藝人進廉署喝廉署咖啡的新聞,沒想到轉眼之間好多年又過去了!趁著今年6月再次造訪香港,拍了幾張廉政公署的照片,因為我喜歡廉政公署。廉政公署大樓的外型長得好像是立體停車場耶!不知情的人搞不好還會以為廉政公署大樓就是一座立體停車場!


   幾年前有一齣名為「廉政追緝令」的港劇在台播出,該劇演的就是香港廉政公署人員的故事,每當看到劇中廉政公署西裝筆挺的高級調查員,亮出廉政公署識別證將那些大壞蛋帶回廉署協助調查的畫面時,我都感到很痛快人心呢!只不過身為廉政公署調查員是危險的,所以廉政公署調查員可是要能文能武才行,在這之前必須受過嚴格的體能測驗與槍枝射擊測驗,是一份用生命安全去換取的工作。


   這幾年台灣的政壇,不斷在討論台灣也該有廉政公署的事情,只是完全超然中立公正的廉政公署在香港可行,一但以相同的運作模式,完全一個模子似的移植到台灣來也真的可行嗎?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