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羅東中山公園內的羅東林鐵2號蒸汽機車頭




羅東林鐵2號是羅東獅子會保存的唷!












   我這個火車迷,可是壓根兒萬萬都沒想到小小的這麼一座羅東中山公園內,竟會蘊藏著對我來說如同挖到寶一般的桃花源!這一切都是誤打誤撞之下的結果,因為我和老爸所住的飯店就恰巧在羅東中山公園附近而已!所以這全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之下的有趣結果呀!


   因為老爸直囔著要早起出來飯店走走順便拍幾張到此一遊照,所以一起床我就被老爸拉到中山公園內閒逛了!這一逛可真是不得了呀!因為我如獲至寶般的在中山公園內,找到了兩輛安分守已在那邊做靜態展示的蒸汽機車頭!一輛是先前我就在我部落格當中介紹過的羅東信義號假火車頭,另一輛就真的是真材實料扎扎實實的火車頭了!


   我在這輛蒸汽機車頭上面找不到任何一丁點關於這輛機車頭的身世,只在車身上看到羅東獅子會大大的LOGO如此而已!獅子會真是功不可沒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群策群力機構呀!捐血車上看得到獅子會的LOGO,就連曾立下汗馬功勞的蒸汽機車頭車身上也不見獅子會的LOGO缺席!


   其實我在羅東中山公園內看到這輛火車頭的時候可真的是莫宰羊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呢!因為中山公園內的這輛實體靜態展示火車頭可真是考倒我了!因為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哪一型的火車頭?只能研判這應該是宜蘭太平山森林鐵路的火車頭吧?因為是因地置宜的擺放在羅東的公園內,而且這輛火車頭的後面還載有一根巨大的樹幹做為展示之用,所以我認為這火車頭十之八九是以前行駛於太平山森林鐵路的火車頭沒有錯!


   不過為了慎重起見,回來之後我還翻了鐵道專家洪致文先生所著作的「台灣鐵道印象」上集,有關鐵道歷史與鐵道車輛的書查證呢!這本書上明確的指出這輛火車頭就叫做羅東林鐵2號!但是我的問題來了!那就是太平山森林鐵路和羅東林鐵一不一樣呢?


   總之一趟簡簡單單的國內小旅行竟會有這樣豐富的收穫,可是我這個鐵道迷當初所始料未及的!只能說美麗的風景處處有,只是您我可能都忽略了而已唷!畢竟現在人都缺少了那種心領神會的耐心是吧?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