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婆仔自強號的前後椅距很寬很舒適




將座椅打到底的模樣,有像在搭商務艙一般舒適唷!




第一排的座位處有木頭製的書報架,應該是後來才釘上去的




窗簾還算可以




請注意這英國婆仔自強號的大面玻璃窗,這面玻璃窗的特殊之處是和車牆內牆壁的銜接處很潛,手肘無法靠在上面,像是復興和莒光的都很深,可以將手肘或是杯紙擱在上面,這款自強號則是完全不行




英國婆仔自強號內,風和日麗出遊去




EMU100型自強號最特殊的地方,就是控制腳踏板的那個踏板是圓形的,復興號和莒光號的踏板控制板都是正方形的




基本上這腳踏板和莒光號的一樣唷!




這是腳踏板另一面


請續接上週二久違了!英國婆仔自強號〈上〉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airport/article?mid=8525&prev=8558&next=8479


   這次之所以會不小心搭到EMU100型自強號,完全可以說是陰錯陽差之下的結果呀!其實也不能說是陰錯陽差啦!反正就是在某個風和日麗的平常日上午不小心搭到了這班自強號去新竹,讓一整天的我都很開心。


   我在板橋車站買票時看到這班1015次列車的終點站是在彰化而不是更遠的地方時,我就猜想這班列車很有可能就是用英國婆仔自強號列車來行駛唷!果不其然真的是它耶!我之所以覺得會是用英國婆仔自強號來跑?是因為英國婆仔的車況實在是不太適合跑太遠的路線,最遠就到彰化應該是它所能承受的範圍了吧?


   我記得多年前為了想搭英國婆仔自強號,我還打電話去台鐵台北機廠問工作人員哪幾班自強號列車是用EMU100型列車運行呢?那位工作人員也很熱情的將英國婆仔的班次一一告訴我。雖然當時我問是問了!但諸多因素讓我那個時候沒去搭英國婆仔,熟料在英國婆仔班次又更稀少的今時今日我竟然運氣如此之好的搭上了它!只能說我和英國婆仔真是有緣份!


   英國婆仔自強號現在內裝的座椅顏色,就和新款推拉式自強號的座椅雷同,深藍色的絨毛座椅上頭一個個小白點密佈在其中。這種座椅並不會不好看,不過令人訝異的是柴油特快內居然也裝了這款藍色絨毛座椅,令我感到落差真是大!台鐵很多款的列車因為座椅過於老舊,汰舊換新的結果就是換上這款藍色絨毛座椅,其實對號快車換就好了!連沒空調的柴油特快這款開窗列車也換上這款座椅就真的是有些奇怪了!


   這次有幸搭乘我不知道已經幾百年沒搭過的英國婆仔時自已真的很開心!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因此我一上火車時可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東走走西看看呢!我只先安份的在我的座位上坐一會之後就按耐不住性子起身參觀這我心目中永恆的自強號了!我走到了第一節車廂想去看車頭前的風景,我不敢走到太前面去看,因為我怕會讓司機員分心!


   不過每次搭到這種沒機車頭牽引的火車我就會捏一把冷汗,希望恐怖份子不要挾持司機員才好!因為這種沒機車頭牽引的司機員駕駛室實在是太好闖入了!萬一有不肖份子要挾持火車,那該怎麼辦才好?我知道復興號在部份車廂旅客上下客的車門邊設有車長筏,車長筏主要的用意就是在列車有緊急情況時迅速拉下讓列車緊急煞車用的,沒人希望會用到,但因為就設置在車門邊,難保不怕哪一天有一個頑皮的小鬼會將這車長筏給手賤去拉一下。


   我不知道EMU100型自強號列車有沒有車長筏?希望是有。其實車長筏這個裝置應該讓所有旅客都知道才行,萬一列車出了狀況,旅客才能知道如何將高速行駛中的列車給停下是吧?EMU100 型自強號列車的舒適與寧靜程度是所有自強號列車之中等級最好的,因此這次我還特別司豎起耳朵聽用心去感受呢?


   我很明顯的聽到英國婆仔特殊的交流電馬達聲響,很安靜,也很特別。我比較好奇的是,台鐵在之前不是宣佈所有英國婆仔自強號列車強制掛上補機嗎?怎麼我搭的這一天沒掛補機?我曾經在板橋車站的月台內看EMU100型列車掛上橘色機車頭補機的模樣,倒是還不曾看過掛補機奔馳在鐵道上的EMU100型列車呢!那一定是一幅有趣又極度不協調的畫面!


   一個小時的英國婆仔自強號之旅很快就過去了!這一個小時之內我像是個好奇寶寶一直對著車內東瞧西瞧!英國婆仔一向最為人詬病的空調系統好像又掛了!因為我覺得好熱呀!雖然英國婆仔問題多多!但在我的心目中,它永遠都是我心目中最鍾愛列車的第一名唷!哪怕多年前頭前溪大車禍和造橋大車禍的主角都是它!但EMU100型列車在我心目中的份量,可是名列前矛凌駕在台鐵其他車種之上唷!


   在新竹車站靠近鐵道藝術村的側線上,我竟然看到一列英國婆仔列車窗戶破的破在那日曬雨淋令我不忍卒睹的畫面,我想台鐵這幾節報廢的英國婆仔自強號車廂之所以會長期擱置在這,大概是等有緣人將它買回去開火車餐廳或是火車旅館吧?


   可惜我的財力不夠雄厚!不然一定將這幾節英國婆仔自強號車廂買回來開火車餐廳或是火車旅館,讓這批遠渡重洋來自英國的驕客可以安享晚年呀!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