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注意車頭正下方的那個排障器,造型很特別吧?




我跑去坐第一節車廂




美美的咖啡色




攝於新竹站




車頭對車頭




1015次自強號




局徽




自強號那三個字是噴上去的唷!




緩緩駛離新竹站




下回見囉!


  在台鐵眾多款式的自強號之中,我所最鍾愛的就只有俗稱英國婆仔的EMU100型自強號列車。對我來說這英國婆仔自強號才是我心目中永恆的自強號,優美的咖啡色系塗裝,總是讓人聯想到加了奶精的咖啡,這英國婆仔自強號的塗裝,就和加了奶精的咖啡色澤看起來相差無幾!


   別說是咖啡了!英國婆仔自強號的咖啡色系塗裝,也總是會讓我想到台汽舊款中興號大客車同為咖啡色系的車身塗裝呢!對民國68年出生的我而言,這英國婆仔自強號和舊款中興號大客車,都代表了我的那個成長年代,只是我小時候常坐咖啡色中興號南來北往於台北市和頭份鎮之間,但卻一直都無緣搭這英國婆仔自強號列車!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搭中興號遠比搭自強號要來得便宜,所以小時候的我只搭過一、兩次自強號,而且印象之中都是我媽帶我去搭的,都是搭桃園到板橋的超短程,所以壓根兒稱不上是坐自強號,一來是因為都沒位子都是用站的,二來是桃園到板橋真的咻一下就到了!我幼小的心靈,根本就沒能好好看一看這在我心目中永恆的自強號究竟是長得啥模樣呀?


   為什麼當時會有機會坐桃園到板橋的自強號呢?因為阿姨家就住在桃園,所以有時會不小心搭上這當時對我甚至對所有人來說都很了不起的自強號!當時家中的經濟狀況也只負擔得起桃園到板橋的自強號票價,當時更妙的是由於我還小,所以老媽都只買她一個人的票就帶著還是小蘿蔔頭的我上車了!從小我就知道我是個火車迷,所以每次搭火車沒買到位子都很不開心呢!因為我覺得那叫站火車而不叫坐火車,小時候會那樣想但是長大了就不會了!沒位子就沒位子呀!反正上班時還不是得一直站著!


   當時英國婆仔自強號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車廂與車廂之間連結的地方很與眾不同,因為復興號和莒光號在車廂與車廂的連結處都會有縫隙可以看到外面,但是英國婆仔自強號卻是包得緊緊的,就像現在台北的高運量捷運車廂和車廂連結處是包得密不透風的那種樣子!英國婆仔自強號車頭下端的排障器也是這款列車與眾不同的魅力所在唷!英國婆仔自強號的排障器長得就像是蒸汽火車頭的那種排障器,特色十足。


   正因為加諸在英國婆仔自強號身上的與眾不同竟然如此之多!才能造就出這款夢幻列車在所有鐵道迷心目中的地位呀!雖然現在EMU100型自強號列車車廂內的座椅顏色早已經是翻了又翻,但它那內裝最原始的模樣我相信許多鐵道迷依舊記憶猶新,橘色和草綠色的絨毛座椅,圓形的腳踏板,和牆壁幾乎貼平的大面超薄車窗,在在都讓人感到新奇無比!        未完  下週二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