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高雄火車站內的普通車




好想念普通車



   台鐵的普通車,在我正在服兵役的1998年正式走入了歷史,但令我所疑惑的,卻是依舊可以在各大車站內看到熟悉的普通車藍色身影呀!


   我一直覺得真正的走入歷史就應該是再也看不到了才算數,所以關於普通車在1998年走入歷史的這一件事我真的不承認,總覺得台鐵好像在玩狼來了的遊戲。話說台鐵的莒光號也即將要走入歷史了!走入歷史並不代表就真的見不到了!或許只是台鐵列車時刻表上少了普通車和莒光號等這些字樣罷了!


   或許大家不知道我們台鐵的普通車有幾款是從印度進口的唷!台鐵的普通車樣式之多到了令人眼花撩亂的程度,有內裝是面對面而坐長條型座椅的那種普通車,有內裝是非字型座椅排列的那種普通車。


   我比較喜歡搭到非字型座椅排列的那一種普通車,因為坐起來比較有隱密感較不尷尬,搭到長條型座椅排列的那一種普通車,就像是搭到現在的通勤電車,乘客總得尷尬的面面相覷,所以我以前很討厭搭到長條型座椅排列的那一種普通車,偏偏小時候我常搭的北淡線列車用的就是這種普通車車廂,還好那個時候我年紀小,總是跪在椅子上看窗外風景。


   北淡線普通車的地板有個很有趣的地方,那就是都是灰色水泥地板,不像在西部幹線行駛的普通車其地板還會舖一層皮革覆蓋上去。我覺得水泥地板有水泥地板的好處,因為被賣菜賣魚的小販弄濕了容易乾,如果地板是有舖一層皮革的那種普通車,一但地板濕了不僅看起來很髒而且很容易滑倒呢!


   台鐵普通車的遮陽簾也是有兩種,一種是鐵製上頭明顯上了一層米色還是淡藍色漆的遮陽簾,這款遮陽簾上頭會有像公寓住家信箱孔一模一樣的造型,有點像是百葉窗的設計。普通車的另一種遮陽簾為帆布設計,但其顏色卻是醜到不行的深咖啡色接近極其怪異的深綠色,總之雖然我嫌醜,但我卻極其懷念那段每次假日老媽帶我搭普通車從板橋回她湖口娘家的日子,從湖口回板橋也常搭上車箱內總是昏黃到有些有氣無力的普通車。


   普通車總是常和平快車車廂混搭在一起,所以常常會讓人將普通車與平快車給混為一談,不過若是我搭到了普通平快車車廂混搭在一起的普通車,我還是比較喜歡去坐平快車車廂而捨普通車車廂,因為我覺得平快車車廂比較高級。


   台鐵普通車的氣動門也有兩種型式,一種是只往一邊開的氣動門,另一種則是分別會往左右兩邊開的那種氣動門,這兩種氣動門的模樣也各自不同,只能說連我這個鐵道迷都搞不太清楚普通車的身世了!何況是大多數懷念普通車的台灣人!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