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假日,我們鐵板前的盤子往往高到我們來不及炒,拼命炒的結果就是鐵板會不夠熱,不夠熱所炒出來的東西當然就不會很好吃,所以在假日經常可見到一座座小山丘在我們的鐵板上,而我的表情往往是無奈和緊張,無奈的是這絕對不會好吃的鐵板燒料理,緊張的是更多惡性循環下所消耗不完盤子後一個個客人的抱怨。


   在這個開放式廚房內除了有鐵板燒以外,還有烤台、炸台、煎台和壽司台,當鐵板燒這頭沒生意上門時,我得跑去幫忙包手捲、幫忙烤雞腿、牛小排和秋刀魚,還得應付排不到烤雞腿客人的種種抱怨,有時幫忙煎蘿蔔糕、切壽司、炸雞塊和馬蹄條等族繁不及備載。總之折騰了一個中午或晚上下來,我的鐵板工作台上一定是油所剩無幾、辣椒和蔥段幾近見底、洋蔥差不多可以,因大都快出水了。


   炒鐵板燒真的一點都不難,像我這種廣告設計科班出生的人居然在一個星期的特訓之後就能輕易上手,至今回想起來也實在是覺得不可思議!或許我們沒有高難度的煎鱈魚是個原因、沒有客人的虎視眈眈也是個原因,總之炒鐵板燒和做任何事情都一樣有個標準作業流程,像是先爆香洋蔥辣椒和蔥段、放主菜、加滷汁、若是炒海鮮和青菜,加點米酒可去腥和更入味,牛肉炒一下就得馬上起鍋,茼萵也是兩、三下就得馬上起鍋,不然會變成黑黑一坨,既不美麗也不可口。


   每晚在打烊之後,得清洗早已被火燻得焦黑的鐵板,總是得用盡全力去把那層焦黑給刷成亮麗如新的樣子,然後在離開前在鐵板上上層沙拉油以防鐵板生銹,週而復始我並不覺得累,因每天都有無法預期的挑戰和新鮮事在等著我呀!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