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圓山大飯店客房走廊上




台北圓山大飯店客房電梯




台北圓山大飯店無景經濟客房內




台北圓山大飯店經濟客房內




台北圓山大飯店經濟客房洗手間內




台北圓山大飯店客房走廊上的畫




在我身後的是台北圓山大飯店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




圓山聯誼會只有房客和會員可以進入




圓山聯誼會的網球場




很少從這個角度和圓山飯店合影


   終於有機會一圓住圓山飯店的夢想了!以前雖然常去圓山,但不是去用餐喝咖啡,不然就是純粹去走走逛逛。這次終於逮到那千載難逢的機會去住圓山了!因為我在2004年台北國際旅展圓山飯店的攤位上,買了張只要2000元的經濟客房住宿卷。這經濟客房住一晚可是要5000元新台幣外加一成服務費呢!在旅展會場買不僅當場省了3000元,就連服務費也一併省了呢!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由於2000元實在是太便宜了!所以沒有附贈松鶴西餐廳的自助式吃到飽早餐。其實我覺得有沒有早餐倒還是其次,住房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因住圓山可能一輩子就這麼一次,而要去吃松鶴廳的自助式早餐,卻是只要花個幾佰元就好和天天都可以呀!最重要的是我曾去松鶴廳吃過自助式晚餐,所以那客早餐就以在圓山來說真的是可有可無。


   去住圓山的這一天我有點辛苦,因前一天我上大夜班,早上八點下班後還不能長驅直入直接回家休息,因我還得跑去台北市館前路上的中國青年服務社上空中大學的面授課。其實我本來打算八點半第一堂課一開始簽到後就翹課閃人的,但天不從人願呀!因老師遲到了!因第一次作業和期中考成績都在老師身上,所以只簽到而沒看到考試成績和把作業拿回來也不是辦法,因我若不把作業拿回來,老師就知道你今天肯定沒來。後來我發現我安份守已沒走,乖乖坐在教室是對的,因老師將班上的期中考成績單發下去給同學傳閱時,居然要求大家看完自已的成績後在一旁的備註欄簽上大名!而且作業也是老師一一唱名發下去的,因老師要給前兩次包括這次有來面授的同學加分。我在心裡好家在的對自己說好險老師遲到了!也好險自已沒有簽完到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我之所以想翹課無非是想趕緊回到家休息,以便下午將自己調適到最好的狀況去住五星級飯店。難得去住五星級飯店,若不以最佳狀態去好好享受一番我會很不甘心的。十點半下了課火速騎著機車飆回板橋的家裡,回到家左思右想還是先洗澡好了!因不趁現在精神好的時候洗一洗,待會起床時一定會更累,因頂多睡一、兩個小時就要起床準備了!大家應該都知道入眠之後的兩到三個小時是睡得最熟的時候吧?所以與其待會起床睡眼惺忪疲憊不堪的洗澡,倒不如現在先洗一洗算了!我在下午一點多老媽下班回家時被老爸挖了起來,套上才新買沒多久的西裝之後,老爸老媽和我全家三個人就往圓山飯店正式出發了!爸要我待會自已一個人去登記就好了!不然萬一櫃檯人員問說為何有三個人就麻煩了!車行至圓山飯店下方,我們不小心錯過了上圓山的路而開到中山北路劍潭公園那去了!不是常來圓山的人真的會為了該如何上圓山而搞得一頭霧水唷!多繞了一段冤枉路之後總算順利的上到圓山。
  
明明房客就是可以免費停車,老爸卻把車停在外頭,因待會我們會進出圓山不少次,最後一次是要在明天凌晨兩點多將老媽送回板橋上班,老爸為了不讓飯店人員發現其實只能住兩個人的房間,居然住了三個人所以決定將車停在外頭。明明是光明正大的來住飯店卻搞得和賊一樣,害我還要提著行李走上那麼一段不算短也不算長的路進飯店。進入大廳我直接往右手邊的登記櫃檯走去,櫃檯後方擺了一個大大的時鐘。我將住宿卷由信封裡抽出來,因我不打算把那精美的圓山飯店橫式信封給輕易拱手讓人被收去。登記時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拿著中華人民共合國護照的年輕妙齡女子,我確定她是一個人來住的,因我看到櫃檯小姐只拿一張明早的早餐卷給她而已,我站在她後面可以清楚的看見那早餐卷上寫些什麼字和長得是什麼樣子?從站在後頭的我一直巴著她手上的早餐卷一直看,就知道我還是很在意有沒有早餐的?因為沒有隔天早餐,我只好一直看著她手上的早餐卷,過過幻想如果有早餐該有多好的乾癮。圓山登記住房時需花蠻久時間的,包括等候前一位旅客和自已登記住宿的時間,也難怪現在有許多五星級飯店都推出坐在大廰輕鬆喝點東西嚐點小點心登記住房、在從機場前往飯店的豪華高級轎車上登記住房等的五花八門登記住房服務。輪到我登記時我掏出了身分證,這是我第一次自已一個人在五星級飯店登記入住手續,所以感到蠻新鮮的。我問她說需要把訂房代號給妳嗎她說不用。那我就不懂為何先前圓山飯店員工要大費周章的打我手機和我說訂房代號?後來她問我說有無開車來?我先是遲疑了一下,隨後立即點頭如搗蒜的回答有,她說拿著這張房卡可在住宿期間內無限次進出停車場,她還和我要信用卡說是要徵信一下,好險我有把當初刷住宿卷的那張信用卡給帶來,不然不就糗大了!其實她和我要信用卡的時候我還遲疑了一下,因身上那麼多張信用卡她是要隨便一張都可以嗎?還是要我在旅展會場使用的那一張?我在想若我沒將信用卡帶來應該也不會怎樣吧?應當初圓山飯店沒有任何一位員工和我說要帶信用卡來這件事呀!講到這我豐富的幻想力又開始在那蠢蠢欲動了!因若我拿別家飯店和銀行所合作推出的聯名卡來住敵營飯店不知會不會被白眼?我是那種很老實的人,不太會拿這家百貨公司的聯名卡故意去別家百貨公司消費,同樣也不會拿這家航空公司的聯名卡故意去坐其他航空公司的飛機。
  
登記完之後,我立刻抓住時間問她說請問健身房和三溫暖在幾樓?和去用健身房時可以直接在房間換好運動服上去還是要等到進健身房才換?因難得來住五星級飯店我可不想失禮。她說三溫暖和健身房皆位於十樓,不過若要去健身房她建議我搭靠柏壽廳的那部電梯,因一上去就剛好是健身房的位置,而我們房間的位置卻是在另一頭,所以得搭靠松鶴廳的那部電梯上去。她說三溫暖用一次價格是三佰元,隨後她又說運動服可以在客房先換好是沒有問題的。她將鑰匙和房卡交給我之後咱們便上樓了!房間是位於五樓的542號房,坐左側電梯一上去出門後左邊的第一間就是了!是一間位在邊垂地帶的房間,我覺得挺讚的,電梯就在我們旁邊,要上下樓都很方便。圓山由於是老飯店,所以鑰匙本身和開門的方式都還是維持老傳統,我覺得這樣沒有什麼不可以,因住在圓山如果開門方式是用現在最新科技的電腦房卡似乎就有點奇怪了!而且什麼都用電子的也難保不會常壞。圓山的鑰匙上用一個像是古代錢幣造型的金色牌子作為裝飾,和財政部的標誌一模一樣啦!這樣說大家應該會比較清楚。若是喜歡這別緻的錢幣造型牌子在大廳有在販售。一進入房間每個電燈開關都得用手控制,我們雖然是沒有景的房間,但仍保留了一個霧面窗戶在走道邊的牆上,我有好奇的動一動但好像打不開來?房間的地板是用一片片正方形的木質皮革所拼貼起來的,老爸一直對著冷冰冰的地板感到頗有微詞,直滴咕為何不是暖和的地毯呢?我倒是覺得不用地毯也蠻好的呀!起碼衛生清潔方便維護,我也比較敢光著腳跑來跑去的。這間房一進門的左手邊是兩張床,當初我訂房時,訂房人員有問我說是要一張床還是兩張床?老爸決定訂兩床的。右邊是衣櫥,再前方一點是放行李的行李架、接下來是電視和迷你吧,圓山的迷你吧,不像其他一些比較新穎的飯店般那樣花俏豪華,因在當初就沒有設計迷你吧的擺設位置,所以圓山的那個迷你吧其實不太能用迷你吧來形容,因只不過是在電視機下擺上一個木頭櫃子,然後把小冰箱塞進去而已。所以印象中應該放在迷你吧上的礦泉水,只好被擺在梳妝台上,而茶包和電熱壺與用來喝水的杯子等這些物品,只好委曲求全的被擺在浴室的桌面上。這冰箱裡頭一共有十三樣物品,包括了一個插座轉換器及巧克力與其他各式種類的飲品,有同一個法國牌子但大小不同的礦泉水,兩瓶易開罐啤酒,一瓶是本土的一瓶是日本的,其他各式口味的果汁也一應俱全,有蘋果、葡萄、柳丁和葡萄柚口味的,當然也少不了汽水這種碳酸飲料。小冰箱的前面靠近牆壁盡頭那的角落擺了張古色古香的木頭椅,就是在大廳會看到的那種椅子啦!別以為是木頭椅就不舒服唷!因每張椅子都擺上了厚厚的椅墊,坐起來超舒服的。牆壁盡頭的中間則是也相當古色古香的梳妝台,這梳妝台的抽屜實在是有夠多的,一些重要訊息全都擺在中間最大獨立開來的那個抽屜裡頭,像是圓山的精美信封信紙和兩張送給房客的超精美明信片,全都擺在這個抽屜的一本黑色本子裡頭,一些客房服務訊息的黑色大本子也是擺在這裡頭。梳妝台上擺了兩個告知房客的訊息,一個是可以搭固定時間在飯店門口等候的巴士到中正機場的訊息,另一個是可以使用飯店豪華賓士轎車送旅客至中正機場的訊息。我還看到有一條藍色的網路線在這梳妝台上,原來圓山也可以上網呀!擺在左上角的兩瓶礦泉水,是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拿根釣竿那個牌子的,上頭印有圓山大飯店的標誌,所以喝完後可以帶回家收藏。這礦泉水每天每房只供應兩瓶,若要追加的話一瓶要五十元,這訊息在礦泉水的前方桌面上有用一張小紙清楚寫明。梳妝台的最左邊就是浴室了!一進浴室的右手邊是馬桶,右前方才是浴缸,這浴缸是正方型的並不大,但是粉紅色的所以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浴室的地板上並無排水孔,所以要洗澡時一定得將浴簾給拉起來避免水濺出浴缸,我發現在國外也有許多飯店的浴室沒有排水孔,不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浴室左手邊是洗手台,上頭擺滿了圓山精美的備品,有香皂、浴帽、梳子、牙刷、刮鬍刀和沐浴精及洗髮潤絲精。除了梳子和刮鬍刀只擺一份外,其餘的備品皆為兩份。這些備品的外包裝全都是金色和黑色系所組合而成的,看起來格外高貴典雅。茶包也擺在這上面,清香烏龍茶和茉莉香片各兩包,其中一包茉莉香片上的照片居然是高雄澄清湖圓山大飯店的,其他三包上頭則都是台北圓山大飯店的照片。而一般飯店幾乎也會供應的三合一咖啡包則是沒有提供。
  
在一進房時我們全家第一個動作,就是拿出數位相機在房間內替每個人留下這難得的倩影。我們所住的五樓不知是哪個朝代的房間,因在圓山住房最大的噱頭,就是看你今晚想在中國歷史上哪一個朝代入睡?所以圓山飯店每個樓層的朝代都不一樣唷!在拍完照之後,全家人換上輕便的運動服準備去使用位在十樓的健身房囉!我直到今天以前,都一直以為圓山的健身房和三溫暖是位在一樓,不屬於圓山本身正館之內的圓山聯誼會那裡,但老爸就說怎麼可能會要房客為了使用三溫暖和健身房還要走上那麼一段路!大概是圓山的官方網站和飯店簡介上,都沒有說清楚講明白健身中心位置,我才會一直都以為是在圓山聯誼會那裡。因若是圓山的房客要使用游泳池的確是要到圓山聯誼會去使用沒錯,因圓山飯店內本身並無游泳池。坐電梯上到了十樓,咱們先是東看看西看看參觀了一陣子才跑去健身房,我看見總經理辦公室也在十樓呢?不知道董事長辦公室位在哪裡?將健身中心的門一推開,映入眼簾的是一張要給房客登記使用者姓名和人數的小桌子及一位招呼房客不知是不是教練的男士?那位男士請我們把每人的名字包括房號都一一寫上,但老爸說寫一位就好了吧有必要每位都寫嗎?那位男士還是希望我們每位都寫,於是我拿起筆來準備二話不說的寫下去,老爸卻在我旁邊說簽姓氏就好了!因他看到之前大家都沒寫全名,僅是寫姓氏而已就交代過去了!但我最後還是決定將我們三個人的名字,給一五一十的全部寫上去,因之前那位男士的確是有那樣要求。老實說我寫名字的時候的確是有些心虛怕怕的,因我們可是多帶了一個人來使用健身房呢!萬一飯店到時問起是怎麼回事或要加收多一個人的費用該怎麼辦?其實由於我本身是從事保全這份同屬服務業的工作,所以我深刻體認到當我要求要送貨人員進入社區時換證,而他們又不配合時的那種無奈感受,所以會配合健身房那位男士的要求並不是我過於老實,而是出於純粹的將心比心心態罷了!我今天如果不配合他他很可能因此被罵呢!之前那些不簽全名的人,容我說句不客氣的大概都是目中無人的有錢人吧?很多有能力的有錢人品德反而糟得一敗塗地,那你總不能叫身為服務業一員的那位健身房男士對他們兇吧?我記得老爸以前對我說過,他在我去過加油站打過工後,只要有工讀生不小心加油將他的車弄髒了他都不會罵人,因他知道他兒子也曾經是這其中的一員,正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但老爸那時的將心比心怎麼好像不復存在了?我在想若這世界上大家都和我一樣,那這個社會一定會相當和諧美滿。
  
一進入健身房就是找我最愛的跑步機來使用,我看見牆上貼有若健身房客滿時,跑步機最多只能使用二十分鐘和用完跑步機請將面板上汗水擦乾淨的告示。也的確,因這裡頭舉目望去只有兩台跑步機,人一多時真的不敷使用呢!我找了台跑步機站上去,但問題來了!那就是面板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英文,我該從何開始呢?這時好險有位在我左手邊不遠處,正在使用其他健身器材的女士及時伸出援手,她並沒有離開健身器材跑過來指導我,只是用說的要我按照她的指示一步步的開啟面板上的各式按鈕,我心想她還真是厲害呀!面板上有那些東西全都記得清清楚楚的,而且面板上的每個英文單字,她也都能朗朗上口的說出來以便指導我,看來她一定是這裡的常客,才會對面板上的每一個開關都倒背如流的。這跑步機上要輸入的玩意還真不少,如體重和年齡都要一一輸入,這跑步機還真是專業呀!五星級飯店內的跑步機就是不一樣。那位指導我的中年女性,一看就像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像她這種有錢人,還如此樂意放下身段指導我確實是難能可貴讓我很感動呢!只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健身房內的教練跑到哪裡去了?發生這種不會使用健身器材的狀況,如果又找不到教練指導不是就只能一翻兩瞪眼坐冷板凳了嗎?我在想教練有沒有可能會是剛剛在門口的那一位先生?那他應該有從監視器看到我不會使用的窘態才是呀!也不會過來指導一下。其實我蠻喜歡健身房裡面沒有教練的,因這樣我才可以放得開玩各式各樣的健身器材。圓山的用意會不會就是要讓使用者放得開和尊重使用者的隱私,所以才沒安排教練在裡頭呢?不過對我來說只要教練不是老外就好了!因若他不會說中文,而又聽不懂也不會說英文的我會蠻尷尬的。我總覺得圓山的健身房還不錯,而且老媽也頗有同感唷!這圓山健身房似乎是在迎接我的大駕光臨似的,因我那台跑步機左上角的電視,正不偏不倚的播放著Discovery頻道動力特區關於飛機失事的節目呢!讓我這個飛機迷可以一邊揮灑汗水,一邊看著我最喜歡的節目。說也奇怪,整間健身房內的電視就只有我的這一台有開,而且還不是我開的而是我一進來就是Discovery這個頻道了!所以我是真的很認真的認為連健身房都在歡迎難得來住圓山的我呢!健身房內有水可以喝,所以不用擔心運動到一半沒水可喝的問題。當我運動到一半時發現老爸不知跑哪去了?原來他是跑去參觀三溫暖了!這就是我的老爸,永遠都對五星級飯店的三溫暖感到趨之若鶩像個小孩子似的。他看了看之後好像感到不是很滿意,不過這可是有近半個世紀歷史的圓山呢!要拿它的三溫暖和外頭的比似乎也不盡公平吧?
  
離開健身房是下午將近四點半的時候,我們決定回房間洗去全身汗水換好美美的衣服後,跑去離這不遠新開幕不久的美麗華百樂園吃晚餐。就在我和老媽忙著手忙腳亂洗澡和換衣服的同時,老爸在兩床之間的床頭櫃上,發現了房客去「六0年代酒吧」消費不用基本消費費用的天大好消習,這一看加快了我們盥洗的速度,因待會吃完飯回來還有個酒吧值得我們期待呢!六0年代酒吧的門口有張請勿拍照以維護國際形象的告示,我有點不太了解這其中的關聯,再加上我坐了一個晚上下來沒有看到有半個老外客人呀!實在不懂六0年代酒吧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在六0年代酒吧的門口處有不少圓山的資料可供索閱,我拿了本十二月號的圓訊來看,這「圓訊」應該是圓山聯誼會的會員刊物才對,因裡頭全是台北和高雄圓山聯誼會的活動訊息。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期圓訊內,有圓山飯店在今年旅展時的活動花絮照片和文字介紹,上頭說這次旅展,圓山飯店的業績是歷年以來最好的一次,雖然攤位位置不好卻也辦到了!四天下來總共為飯店賺進百萬元的營收呢!看到這我心想這裡頭也有我的功勞唷!雖然只是兩千元,但積沙成塔的力量可是很恐怖的呢!酒吧內的餐桌上,不似圓山飯店內其他間餐廳有用畫有圓山飯店外觀的餐巾紙鋪在桌上,而是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所以看起來相當清,是個酒足飯飽後消磨時間的絕佳去處。我在想上海和平飯店的爵士樂隊和圓山酒吧內的相似度會是多少呢?我希望是相去不遠的,因我一直很想去上海和平飯店聽那爵士樂,若圓山的樂隊和彼岸的差不多,那我就不會一直有去不了和平飯店的遺憾了!在這酒吧內自娛娛人是很重要的,因來這的大都是大老闆,大家都不太願意放下身段拍手,所以我就看到有一對超愛上去舞池跳舞的男顧客在下台後總是自已給自已拍手。這是我在酒吧內所見到的另類觀察,很有趣吧?
  
大約接近晚上十點我們離開了六0年代酒吧也離開了圓山飯店,應差不多該是將已經在打哈欠的老媽送回家睡覺的時候了!走出飯店來到老爸車子旁邊準備上車時發現車身上滿是霧氣,現在不過也才十點而已這也太誇張了吧?以往我所認知車身上會起霧氣不都是在半夜的時候嗎?莫非是圓山位在半山腰的關係?但圓山也沒有很高呀?送完老媽回到圓山,發現圓山的屋頂燈不僅關了就連正館的燈也都給關了!這樣暗到不行的圓山我還是第一次看過呢!老實說看起來有點恐怖,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有點像是在暗夜中即將沉沒的鐵達尼號,因其中有幾個房間的燈還是亮著的,真的像極了要沉不沉求救無援的鐵達尼號。現在的圓山飯店周邊多了許多會叫人驚喜連連的新景色,這些景色和圓山飯店相互呼應在晚上看來格外美麗動人。這些景致有已蓋好的101大樓、在101大樓右手邊一面超巨幅,會一直有燈光變化不知在哪裡的廣告牆、夜裡會開燈不輸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的大直橋,及要注意點看才會發現的美麗華百樂園摩天輪。圓山的周遭在這些年因有這些新鄰居的加入,使得新光摩天樓和基隆河,與即將降落在松山機場的國內線航機這些曾經動人的景致不再專美於前,從圓山飯店前廣場看出去的台北天際線也因而更豐富有趣了!現在的圓山飯店大廳,有展示許多飯店紀念品,售價在上頭標示的清清楚楚,上至客房用的杯子、毛巾,下至手錶、有圓山飯店標誌的西裝袖扣和明信片等都有在賣,看得本身是飯店迷的我心癢難耐的,想一口氣把所有東西全都買下來。圓山的大廳靠樂廊那一側,現在也開始賣起了圓山的周邊食品,如現成的西點麵包和足以代表圓山的紅豆鬆糕等這些食品,我發現那些麵包賣得超好的,下午還看到的東西到了晚上就一掃而空的。其實我有稍微看一下那些麵包的價位,大概是價錢合理又是出自於五星級飯店之手,所以才賣的那麼好。這圓山大廳一直延伸到階梯上的紅地毯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因當我下午站在這上面時有一整片呈現不規則的黑影,就像被水不小心弄濕的樣子,但我看了看地毯上沒有濕濕的且天花板也沒漏水下來呀!後來我又站到了其他地方看,這下才發現這地毯會有這種現象,完全是光影和所站位置不同所造成的。但我卻覺得這是一個應該要改進的地方,因大廳的地毯這樣看起來真的很醜。不明究理的人真的會以為是漏水造成的。
  
回到房間我並沒有馬上睡覺,而是開著電視機看圓山飯店的介紹。透過圓山的電視,房客可查詢帳單和看飯店介紹。這飯店介紹有中、英、日三種語言輪流播放,沒有辦法讓房客透過遙控器直接選擇要聽哪一種語言,所以若要等中文的介紹得耐心等播放過一輪之後。這飯店介紹把每間餐廳都帶過了一遍,在介紹商店街時,發現有些已不復存在的商店也被介紹了進去,而且這帶子一看就知道是有段時日的,所以若這介紹影片能夠三不五時就更新資訊一次會更好唷!在電視機前擺著一張各個頻道在第幾台的節目表,那節目表還被功夫的護貝起來,節目表一旁則是擺著一本迷你吧的飲品和食物清單。我在房間一邊吃著零食一邊端倪著下午所來不及仔細好好研究的一切。放在抽屜黑色大本子裡的客房服務品項和價錢是我和老爸最有興趣研究的地方。客房服務這種東西不知是給冤大頭吃的還是給注意隱私的國際巨星吃的?因不分中外只要是五星級飯店,它的客房服務一定都不便宜。一邊翻閱客房服務資訊的同時,我一邊在想到底一天之內會有多少房客叫客房服務呢?是只有小貓兩三隻還是很多?我想應該是前者居多吧?我一直都很想在五星級飯店,叫一次客房服務來嚐試體驗看看,但一想到這客房服務有可能不是大廚做的,而是服務生隨便弄一弄的和那昂貴的價錢就望而卻步,因我之前曾聽過有某些大飯店如三明治等這種簡單的料理,在廚師下班後是由服務生製作的。我可不想花了大錢,吃的卻是隨便毛頭小夥子所弄的東西呢!這客房服務品項真是越看越有趣,有早餐中餐晚餐輕食點心和宵夜等︰︰︰好像一整天都可以吃東西似的,看著那份客房服務菜單我想我真的會時空錯亂,如果一整天真的照著那樣的流程來吃飯不成為大胖子才怪。我對菜單上的圓山特製漢堡感到蠻有興趣的,不知長得是什麼模樣?我又在想圓山的廚師應該很忙吧?因光是正規的餐廳就已經有那麼多間了!如果又要準備客房服務的東西應該會忙得人仰馬翻才是?這客房服務上也有如牛排等的高級套餐,有趣的是我反而覺得那些套餐的價格和外面差不多所以挺合理的,反倒是如包子這種外頭隨便買就有的食物我反而覺得很貴,因這包子一個要賣到140元呢!似乎所有五星級飯店客房服務的早餐,都會把有哪些東西交代得滴水不漏一清二楚的。如連一般人不太會去注意和介意的果醬都寫了上去,不知是不是因為太貴了?所以不多寫一些不痛不癢的東西上去誤導消費者說不過去?
  
終於準備上床睡覺了!前兩次住五星級飯店我真的都捨不得睡覺,因那時的房間都有景且都面海。但今晚不一樣,因房間沒景且我又真的太累了!說到住飯店鬧鬼這件事,我真的很好奇那些老是有住飯店鬧鬼經驗的藝人,在講述這些故事時的可信性到底有多少?我想他們住的大概都不是五星級飯店,所以才會遇見不乾淨的東西吧?我也怕那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但唯獨在五星級飯店不怕,因我認為在五星級飯店是不會有好兄弟出沒的。在圓山我居然一覺到天明!平常在家睡覺,我就算再累也會被膀胱叫起來上廁所呢!但這一晚我的膀胱居然在圓山那舒適大床的影響之下失靈了!就算不住六福皇宮最引以為傲的天堂之床,在圓山飯店我一樣可以一覺到天明。一大早還不到六點就被老爸搖起床,他說走,我們去大門口看尚未甦醒,還在被黑暗包圍的圓山飯店長得是什麼樣子和去坐接駁車。對唷!我是看過晚上的圓山飯店啦!但冬日一大清早的圓山飯店,還沒看過長得是什麼樣子呢?早上六點外頭還是黑壓壓的一片,但有很多商務旅客已經在大門口準備啟程要前往機場了唷!登記櫃檯的員工,也由昨天下午的女性換成了男性,看來大夜班的工作圓山是交給男性來做。我們在門口搭了第一班六點半的圓山飯店接駁車,下山去圓山捷運站那吃早餐。整輛車就只有我和老爸兩個人搭而已,在來圓山之前,老爸就說想搭一次他們的接駁車體驗看看。但我事前有先給老爸打預防針叫他不要太過於期待唷!因圓山的接駁車看起來很平凡,就像是幼稚園的那種娃娃車。下了山,我們選了一家中式早餐店坐下來吃我的蛋餅豆漿和老爸的飯糰和米漿這些東西,老爸的飯糰上還黏了一片海苔所以看起來很可愛,一看就知道是店家故意要模仿成像是日本飯糰的樣子。我的一位緬甸華僑同事不敢吃海苔和海帶這種東西,因他說這些食物他在緬甸全都沒有見過,所以始終不敢嚐試。我和老爸聊著聊著,聊到了美麗的圓山飯店宗才怡董事長。老爸就說如果昨天下午我們能有榮幸巧遇她並且說些好話,宗董事長說不定一時興起會幫我們升等房型唷!老爸說但現在說這些都已經太晚了!用完早餐我們在捷運站搭表定710分會來的接駁車回圓山飯店。這圓山飯店的接駁車在上下班時間也是圓山員工的交通車,因我們在剛剛來的路上下車時就有許多人上車,而現在也有許多以女性居多的員工和我們一樣站在這裡等接駁車呢!看著排隊的人數越來越多,我們還以為待會會沒有位子可坐呢!沒想到我們上了車,發現居然還有將近一半的位子是空的!這時好奇的老爸數了數這車上究竟有幾個位子?答案揭曉了總共是21個。我在回圓山的接駁車上,問老爸說不知圓山會不會有這項規定?那就是當員工碰上是飯店房客或前來用餐的消費者時要讓座?因捷運站到圓山的距離車程不過是短短的五分鐘而已,或坐或站說實在的其實都無所謂,但若客滿時主動讓座給圓山貴賓,那麼圓山貴賓應該也會感受很好是吧?我看這些員工全都先把前面的座位給依續坐滿,所以給我的感覺挺好的,更好的還在後面呢!那就是當車子駛抵圓山大門大夥下車時,都不忘和司機先生一一道謝,看到這一幕的我真是超級感動呀!看來圓山的員工教育訓練相當徹底成功,雖然是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同事,但卻都沒忘了做人最基本的相互尊重。
  
今天上午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要去圓山聯誼會參觀,只要是圓山飯店的房客,都可以在住房當日成為圓山聯誼會的一日會員。我和老爸兩個人先是來到聯誼會入口的警衛室,門口站有兩位長榮保全的保全員,老爸出示房卡給其中一位較為年輕的保全員看,但保全員好像信不過那張停車無敵的房卡似的,要老爸出示房間鑰匙。圓山聯誼會的門禁管制看來做得確實是滴水不漏。老爸和他們說我們是要來游泳的,但他們一定也在懷疑為何來游泳,身上穿的是西裝且手上又沒提任何泳衣泳褲的?我們美其名說是要來游泳,實際上是要來好好參觀這有錢人的俱樂部到底長得是什麼樣子?我們繼續往裡頭走,來到聯誼會屋子位置這發現這裡還站有一位固定哨的保全員,看來狗仔隊想入侵這裡拍名人隱私是想都不用想的事。我和老爸在聯誼會這,對著左上角山坡上的圓山飯店做為背景,拍了好幾張照片,因要從這個角度拍圓山,可是只有聯誼會會員和房客有那個權利和辦得到呢!所以當然要卯起來多拍幾張呀!我們隨後又往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那個方向移動,同樣的也是以游泳池和圓山飯店作為背景一口氣拍了許多張照片,泳池邊的那位救生員,一定覺得我們兩個穿著西裝在泳池邊走來走去拍照的人既奇怪又可疑。這泳池邊擺了許多張暫時棄置不用的白色躺椅,我覺得看起來相當凌亂不堪,原來有錢人的俱樂部也不過如此呀!看到這一幕的我完全沒了酸葡萄心態,因我就算很有錢也真的不會想來。我以後如果真的功成名就,我會為了抬高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身價而辦一張圓山聯誼會的會員卡,但那並不保證我就一定會來,因不愛運動的我第一個就想必不會用網球場、游泳池和在室內保齡球館打保齡球了!圓山聯誼會的男女更衣室,是由泳池一旁一個造型和涼亭一模一樣的地方走下去,男生和女生各有一個遙遙相對的涼亭盤踞在泳池兩頭。我也參觀了一下網球場,發現網球場超多人在打網球的,不愛運動的我其實有點汗顏,因那些日理萬機的大老闆們都肯抽出時間來運動了!我有什麼好不運動的理由?在這網球場,我想到了電影「203040」裡頭,任賢齊教張艾嘉打網球的那個畫面。在圓山聯誼會裡頭工作的員工每一位都戰戰兢兢的維持著應有的禮貌,大家全都怕一個不小心失了禮數。
  
回到房間打開房門時,看見有份聯合報已經躺在地上了!看見這份報紙我才赫然想起來我們房間沒有迎賓水果!不知其他房型有沒有?老爸說我們下去喝一杯咖啡好了,不然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樂廊和麒麟咖啡廳都要等到十點才開門,所以我們只好作罷乖乖的在房間看報紙和電視。麒麟咖啡廳以前是七點就開門的啊!什麼時候改為十點了?因就連我回家後,上中國信託的網站看圓山飯店聯名卡的卡友優惠內容那一欄時,麒麟咖啡廳的營業時間也是打上午七點開始沒有錯呀!不知是不是早上生意不好的關係?還是早餐就專門交給松鶴廳來服務?我們1045分就坐電梯下去退房了!原本以為退房會和登記住房時一樣久,沒想到卻一下子就OK了!這又是買住宿卷的另一個好處,那就是退房快速。
  
我的圓山飯店之行只花了兩千元卻收穫滿行囊,這美好的記憶會一直如影隨形跟著我的,尤其是在每次上下班騎車經過承德路看見圓山飯店時。還沒住過圓山前看到她或許是另一種記憶,去住過圓山飯店後見到她又是另一種記憶,這圓山不僅是所有台北人的共同記憶,更有我和家人一起住房時的甜美溫馨回憶,那種在日後可與家人有共同討論話題的旁人稱羡親密互動,可不是用金錢所能買來的唷!感謝圓山給了我們全家人一個共同的記憶。


 


 


 



  

arrow
arrow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