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通勤電車的地板只要一碰上下雨天,就會整個濕漉漉的




只有我一個人耶!




包車了包車了!




空無一人的EMU500型列車內部




EMU500型通勤電車的車頭,這個位置同時也是小朋友和死硬派鐵道迷最鍾愛的位置唷!攝於基隆火車站月台內




要過山洞囉!




要過鋼樑橋囉!




要轉彎囉!




EMU500型通勤電車,我沒打錯唷!照片上頭的EMC代表的是其中一節車廂的型式啦!該車的正式型號的確是EMU500沒有錯!




此款通勤電車的製造銘牌,EMU500型列車是南韓大宇汽車製造的唷!大宇從汽車業跨足製造火車還真是了不起!該車的製造日期是西元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所舉辦的那一年


   在什麼情況之下,可以大剌剌無後顧之憂的在空無一人的火車車廂內拍照呢?答案就是火車停靠在起點站或是終點站的時候,比如在基隆、松山、樹林、新竹或是高雄這幾座車站。


   去年大年初三的基隆行,我就在返家的通勤電車上,拍了幾張只有我一個人霸佔整節車廂的照片。通勤電車一般看到的都是擠得水洩不通有如沙丁魚罐頭的擁擠景象,所以我覺得空無一人看起來清清爽爽的通勤電車車廂內格外值得一拍!


   身為一位鐵道迷,每次搭通勤電車時我通常都會搭第一節車廂,因為若是我這天的精神和體力狀況好,我會站在最前頭看列車行進時的鐵道風光,雖然通勤電車只有一位司機員在駕駛,但他每次在看到一些特殊號誌時,都會伸出右手向前比劃出一個類似手槍的姿勢,提醒自已確認再確認以確保行車安全。


   在有兩個司機員的機車頭上這叫做「互喚互答」,司機員和助理司機員互相提醒對方鐵路上瞬息萬變的號誌變化,也相互監督對方的精神狀況。也因為有了這套「互喚互答」確保行車安全的萬無一失保安機制,所以台灣的鐵路是很安全的,除了少數幾次人為破壞鐵道的事件以外,並無太多因司機員個人疏失所導致的鐵道事故。除了N年前發生在造橋的自強號和莒光號大車禍以外!那次車禍可是讓台鐵的ATCATS自動煞車系統整個聲明大噪了起來呢!


   不過我也是看通勤電車車廂內的擁擠狀況程度,來斟酌到底是要坐還是站在車頭最前面看風景?通常我一發現車廂內快沒位子,苗頭不對的時候就會趕快去拾個座位乖乖坐下,因為誰也不敢保證下一秒鐘的我,會不會突然想坐下不想再看風景了!所以囉!旅客一多的時候我會乖乖坐著,所以這也是我討厭搭通勤電車的地方,因為通勤電車是非對號列車,所以若是車上座無虛席又一直都沒有旅客下車,就得一直站到目的地,只怕還沒到達目的地,就因為久站而遊興全無了!


   我不敢想像若台鐵將來只剩自強號和通勤電車這兩種主力車種時會時怎樣的一幅光景?因為我對台鐵的PP推拉式子彈型自強號和通勤電車都很感冒呢!覺得這兩款車種都毫無特色與美學概念到了極點!


   以前我念的是位在永和市國內美術界第一把交椅的私立復興商工,當我們的校長在司令臺上大肆抨擊台鐵的美學概念是如何低落時,當時就是鐵道迷的我還覺得很不以為然!總覺得台鐵復興號和莒光號的窗簾顏色也沒有那麼糟糕呀?不懂我們那偉大的校長何以說得臉紅脖子粗的?


   直到最近幾年,品味開始有所提升的我才深深覺得台鐵的美學概念的確是低落到一種俗擱有力令我不敢領教的地步,比如說台鐵每一款觀光列車內部座椅的顏色,都是那種和遊覽車座椅幾乎無異土到爆的花色,所以我一直都很不想去搭台鐵的觀光列車!要我三天兩夜花兩萬五千元去搭最頂級的寶島之星觀光列車不是不想也不是不心動,但我只要想到那椅套像是五顏六色水彩調色盤的土到爆座椅,就先第一個打退堂鼓了!


   舉目所放眼望去管他是墾丁之星、溫泉公主號還是總裁一號,好像都是這個情形。每次看著台鐵開開心心的請媒體去報導,但我光是看到那座椅顏色就快要昏倒了!真是不知道為何台鐵就是不能將觀光列車的座椅顏色給弄得素雅一點呢?我總覺得太花的座椅顏色,會讓我無法放鬆!會讓我感到很煩躁!


   總之我想講的就是我不愛通勤電車啦!討厭到我連通勤電車的領帶夾都不想買。雖然有千百個不願意,但我還是得接受通勤電車滿街跑的事實,越來越沒特色的台灣鐵道,真的不是我所樂意見到的呀!


   台灣的鐵路似乎也步上了國內線航空的後塵,國內線航空公司是在前幾年一口氣少掉了大華、台灣、瑞聯和馬公航空等航空公司,台鐵則是許多人兒時記憶中,經常搭乘的復興號和莒光號對號列車也要慢慢離我們遠去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