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1000型列車停靠在合興車站月台上




合興車站是一座浪漫的山城小站




DR1000型小自強號列車緩緩駛離合興車站朝內灣駛去




合興車站昔日的轉轍器




超復古轉轍器




合興車站儼然就是一座鐵道博物館




合興車站的臂木式號誌機




臂木式號誌機另一面




合興車站小巧可愛的站房




合興車站車站中心地樁


   新竹內灣支線當中最有看頭的車站,當屬合興火車站了!這個總是會讓人想到「家合萬事興」的車站,其實也有人叫它「愛情車站」。


   因為追火車的故事多年前經由媒體報導曾經感動了上千萬人,這則追火車的浪漫愛情故事說來話長,總之現在合興車站就是由當時追火車的男主角曾春兆先生與他老婆所一同認養的,而曾先生現在的老婆,就是當初他追火車時所追到手的唷!這則浪漫至極愛情故事的來龍去脈若是大家有興趣,一定可以隨便在網路上找到資料,我在此就不多加以贅述了!


   我記得前幾年我去世貿中心看台北國際書展時,有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出版社攤位有在賣一本介紹鐵道的書,我隨意拿起來翻閱,恰巧就有看到合興車站的介紹,一旁的業務員見狀馬上一個箭步的趨上前來想向我推銷,他一看到我竟然對鐵道文化瞭若指掌便立即攀親帶故的問我說我也是住在新竹嗎?不然怎麼會那麼了解?這位業務員碰到我這個鐵道專家,也只能夠摸摸鼻子閃遠一點,因為我實在是不太想搭理他!


   而且我也對坊間出版社一窩蜂出版鐵道相關書籍的作法感到不以為然!覺得坊間的鐵道旅遊書好像都已經飽和了嘛!再和大家淌混水出版鐵道相關書籍,簡直就是自曝其短自投羅網和自尋死路而已!要和當時還健在的「鐵道旅行」季刊比根本也比不上呀!若是沒有「鐵道旅行」季刊專業不出也罷!當時的我真的是這樣一廂情願的在想著。


   內灣線的合興車站是內灣支線的中途大站之一,這裡所講的「大」,不是它的站體大,而應該說是合興車站的名氣大!重新整修之後的合興車站由於鳥語花香,因此有許多新人的婚紗照都來此取景拍攝呢!其實萬不得以我是不會在內灣線中途的合興車站跳下車的,因為一但在合興車站下了車,要再等下一班往新竹或是內灣的火車到來,可往往得等上一個多小時甚至是更久!所以我每每造訪內灣支線時,在合興車站跳下車的次數可以說是屈指可數!因為合興車站除了動人的愛情故事和折返式車站這個奇觀以外,還真是找不到任何一丁點足以說服遊客跳下車來,拍個到此一遊照的好理由呢!


   合興車站雖然還沒有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程度,但也不似內灣線的終點站內灣,在其車站附近有一大堆吃喝玩樂的好地方,因此不太建議怕無聊怕寂寞的單身旅人在合興車站跳下車,因為那種荒涼的感覺,只會讓隻身出遊的旅人更顯落寞而已!比方我就嚐到了這種落寞的強說愁滋味,好險合興車站附近有一輛在賣胡椒餅的發財車可供我買胡椒餅來吃排遣寂寞!不然還真是不知道該怎麼打發等火車時的無聊時刻呢?


   不是我要說,在鳥語花香蝴蝶四處飛舞的合興車站內坐著吃胡椒餅,真的是一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難得享受呢!雖然只有自已一個人,但我就是愛那種休假時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發呆的感覺,偶爾可以什麼事都不做什麼事都不想也是件幸福的事呢!人要煩惱的事實在是太多了!偶爾暫時將自已抽離俗世塵囂也不賴!                                                          


                                                                                         未完   下週二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