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此文創作於多年前


   鈴 ,睜開雙眼跳下床,把才指向清晨五點鐘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二十六號蒸氣火車頭鬧鐘給按下去,冰冷冷的十二月,自己卻得那麼早起床,抱怨歸抱怨,但還是得趕快盥洗,誰叫自己得趕板橋站五點五十分發車1515次松山往高雄經海線的平快車呢!


   天還沒亮,一個人就已逕自來到嶄新的板橋車站大廳,掏出五佰元,向售票員說要買一張到永康站的平快車車票,可能是太興奮了,自己居然把永康車站說成了永安車站,售票員狐疑的再次問我說是到永康吧?我說對!售票員問我說是去買車票嗎?我又再次說了一次對!售票員緊接著又說跑那麼遠呀?


   是的,趁著休假,自己趕緊抓了個時間前往台南縣永康市的台鐵永康火車站,不為別的,就只是為了一張正面印有永保安康四個字,而背面可自己蓋上「祝君闔府永保安康」字樣的火車票,板橋到永康的三百多公里路程,因為搭的是慢車,有彷若相隔一世紀之久的感覺。
  
刻意挑了西部幹線一天之內少數幾班的平快車南下,所以得早早起床,不然下班再度南下的慢車得等到下午才有了。在南下台南的列車上,列車長兩度查票,我大老遠坐慢車前往永康的行徑使他不得不注意我,也因此使我備感壓力,不過像我這般搭慢車乘坐三百多公里的異類應該也不多吧?管不了那麼多,只管先從背包裡頭拿出還捨不得吃的早餐解決吧!不然待會在車上暈倒豈不糗大了。


   列車於正午停靠在陽光普照的永康站第二月台,興奮的我跳下車呼吸著這屬於南國特有的空氣,然後巡著天橋來到永康站站房,尚未踏入站房就看見了一整排在等著買票的民眾,正是來買永保安康車票的,因一旁的自動售票機毫無半個人光顧,好家在是選在週休二日結束的週一前來購買,不然假日肯定更人山人海。不景氣飯碗不保加天災人禍不斷,或許這一張小小的車票真能讓人的心靈平靜下來。


   永康站小小的站房裡頭突然湧進了那麼多人真是好不熱鬧,男女老少各個階層的人士都有,只見排在我前頭的一對情侶你儂我儂的,女生對男生說祝你永保安康,而男生也回以女方同樣的祝福,看見他倆甜蜜的模樣,心裡也湧上一股窩心的暖流,打算一口氣買二十張車票的我一想到朋友一拿到我所分送車票的神情時又不禁情緒飛揚了起來,總算輪到我買車票了,穩穩當當的對售票員說出我要二十張普快車車票,一張十五元的普快車全票總共花了我三百元,選擇買普快車車票而不買通勤電車車票,原因不外乎看來較有古早味,另一個原因當然是比較便宜囉!


   到手的二十張車票還要幫他們蓋上車站巡禮的永康站紀念戳章和祝君闔府永保安康的紀念章,蓋完這兩種印章才算大功告成,放眼望去站房內四周,有人或站或坐、有人興奮看著好不容易買來的戰利品、有些人只是為了等待下一班南下的列車,好久沒那麼熱鬧的永康車站將會一直熱鬧下去吧?但和無人招呼的保安站比起來,彷彿看到了另一種的南北差異,原來不公平的不只有北高兩市。
  
若以台南為分隔,以北為永康,以南為保安,為了買車票,大家都跑到了永康,卻都忽略了更有特色的保安車站,很少人買完票會再刻意跑去保安站瞧瞧,身為鐵道迷,有義務替保安站打報不平,媒體的鏡頭也始終在永康站打轉,永保安康車票的意涵除了誠摯的祝福以外,另一個重大意義應當就是提醒國人知足惜福,那一張張賣出的硬紙板車票就好像民不生富不裕的過去,在台灣吹起一股鐵道懷舊風的現在緬懷過去珍惜現在與未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