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續接昨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觀後感〈中〉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airport/article?mid=13368&prev=13379&next=13344


   全片我一直以為沒有大卡司!又或是這些演員全都是大有來頭的大卡司只是我有眼不識泰山而已!在進戲院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並不知道日本的日劇女王松隆子也有參與演出!直到電影中場看到松隆子出現時,才不可思議難掩喜悅之情的大呼說是松隆子耶!


   我超喜歡松隆子的!她是位橫跨影、視、歌三棲的全能型藝人,長得既漂亮又有氣質,就是那種我一眼看到就會超崇拜的才女型藝人!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很有才氣的女生,要問我喜歡怎麼樣的女生?我會說應該就像是松隆子這樣色藝雙全的女生吧!我有買過松隆子的幾張專輯,她所演出的幾齣日劇更是印象超深刻呢!我還記得她在「長假」這齣日劇中,對著木村拓哉罵他是「懦夫」兩個字時的神情與樣貌呢!


   片中松隆子飾演的是男主角的女朋友,但是之後卻不幸分手了!分手的原因沒有交代,只是分手這件事,男主角和松隆子,一直隱瞞因癌症住院男主角他的老媽!如果可以!我是多麼不希望片中的這對情侶分手!因為他們看起來好登對呀!人究竟是為什麼會分手呢?


   全片敘述男主角和他老媽與他老爸的一生,從小男主角是如何被他老媽扶養長大?但令人莞爾與弔詭的,是小說中並不常出現的老爸,因為小說得濃縮成兩個多小時電影的關係,因此在小說之中偶爾才會出現的老爸,在電影中出現的次數倒也還蠻頻繁的!一點都不像是書名中所提到的「有時還有老爸」意境。


   男主角他老爸其實骨子裡是個好人!只是他老爸所從事的工作總是令人摸不著頭緒。在男主角老媽的告別式當天,是男主角第一次看見他那豪放不羈的老爸流下男兒淚!本來他老爸在屋內對著鏡子打領帶時,和男主角說好他待會不致詞的!但誰都沒想到告別式會場上,反倒是男主角哭得比他老爸還要傷心難過根本就泣不成聲!因此在司儀要達謝人致詞的好幾分鐘後,他老爸才哽咽著當達謝人致詞,這一幕也是讓我久久不能自已呢!


   我發現小說與電影之中的舖成全都毫無半點冷場的地方!每個地方都可以是重點,也都那麼樣令人留下刻骨銘心的感動!我在看小說時印象最深刻的,還有男主角他老媽病逝當天,出版社打來向他催稿一事。接過出版社電話的男主角,對著電話那頭出版社的人員表示說:「若換成是你,你可以在去世的親人面前專心工作嗎」?但最後男主角還是屈服了!因為他看見了年輕時的老媽,在一旁對他說:「不可以造成別人的困擾!我之前不是說過了嗎!我最喜歡看你專心工作時的樣子」!


   因為男主角看到了他老媽對他的訓示,所以男主角便即刻卯起來工作寫稿,還對著一旁的老媽說:「老媽妳看唷!這一篇一定是我所寫過最好笑的一篇文章」。這個場景我在看小說時就撼動了我!因為小說之中,男主角有在他已辭世的老媽遺體身邊,對著他老媽說:「若我今天是很紅的作家結果就不會是這樣子了唷!就因為我今天還不是很紅的作家,所以才必須在喪母之日當天提筆趕稿」!


   看完小說後我有和老爸討論這件事,老爸他也說本來就不應該造成出版社的困擾呀!所以就算是男主角他老媽去世當天,還是應該敬業的趕稿給出版社。我想這就是所有大人眼中所謂的成熟態度吧?雖然我持不以為然的保留態度與立場!親人往生了居然還可以那麼理性?換作是我不知辦不辦得到?雖然我有修讀空中大學的「生死學」與「臨終關懷與實務」這兩門課,但沒到心領神會的那一天,誰都不敢保證自已,能否在去世的親人面前還能專心工作是吧?


   電影之中的這個場景,還有一個讓我相當感動的片段。也就是男主角的前女友松隆子,走上樓對陪伴著母親遺體的男主角說:「老媽說這件事她沒有對你說,老媽說剛搬上來東京的第一年,你不是常帶她去東京四處看看和吃吃喝喝嗎?她說那是她最開心的一年!因為兒子一輩子的孝行,彷彿都用在那一年和用盡了」!


   這就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所帶給我的感動,更讓我相信原來真事故事所帶給人的感動!更勝於杜撰所捏造出來的感動!因為最原始的真實感動,就在你我日常生活的周遭,只是大家都習以為常視而不見而已!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