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想告訴妳  妳始終存在
  
只記得那是個乍暖還寒的季節,惡耗從電視新聞那頭傳出,妳闔上眼與世長辭,晴天霹靂掛在許多人的臉上,包括了平日看來嚴肅且又一絲不茍的教官臉上。我這時才知道妳在華人世界中的份量,不是用佔有「一席之地」四個字就足以形容。


   妳的名字和歌聲在妳走後,曾不只一次出現在台港兩地的電影和歌手口中傳唱著,獲獎無數的香港電影甜蜜蜜中,妳是黎明和張曼玉所共同喜愛的台灣歌手,而黎明更是在電影中重新詮釋了妳的甜蜜蜜一曲。而就在妳走後沒多久的同一年,大陸歌手王菲更以一張「非靡靡之音」專輯表達對妳的追思與崇高敬意,而更巧的是同年,台灣歌手陳偉和王馨平都不約而同的在專輯內收入了妳那曲傳唱大街小巷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更有次,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在華視超級星期天節目的哈林夜總會單元裡,唱了妳的「你怎麼說」,這時才發現這是首差點被我所遺忘與忽略的優美旋律,當下將這動人琴弦記住,從此每每人在KTV,勢必點唱。


   十年了!但妳還一直活在無數樂迷心中,因妳而發起的星願詞曲創作大賽,每年依然吸引了無數熱愛創作的熱血參與。坊間唱片行,每隔一段時日就又會看到唱片公司幫妳出的精選集。書店的旅遊專區架上,一本名為「在旅途中遇見鄧麗君」的書,很難不吸引人投以注目,妳位在那既璀璨耀眼又是動感之都之上的故居,早已成了鄧麗君紀念館,停在館內以往妳所用來代步的勞斯萊斯坐駕,有了讓人想再一次揹起行囊的衝動。除此之外,我便不太清楚妳的足跡還曾停留駐足在哪些地方?但可想而知妳和我一樣都愛四處飄泊,最後妳選擇在泰北清邁落腳和修身養性,熟料那竟是妳香消玉殞的地方,而這個地方,竟也因為妳而聲名大噪了起來,名聲甚至還蓋過國人眾所週知的曼谷普吉和芭達雅,而台灣現在竟也有了直飛清邁的班機,而這正是一個因妳而想去一探究竟的城市。


   中國古代有愛國詩人屈原,而台灣近代則有位愛國藝人。不知是不是受了妳的沾染?在對岸尚未視我方為對等的情事形況之下,我想我是不可能會昧著良心前往對岸的。若妳地下有知,會否感嘆這一窩蜂洶湧而上的大陸熱呢?現在的妳,正長眠在與朱銘美術館為鄰的金寶山上。山腳下的太平洋也是妳的鄰居,我曾幾次去拜訪妳現在這個十足地靈人傑的安息之地─「筠園」。先前可給人踩來踩去且會發出聲響的琴鍵不知何時變成了石頭琴鍵?而每次,妳的墓園內也總是擺滿了鮮花,我寧可相信那是妳的歌迷去看妳而放的,而不是墓園每日的例行公事,這樣一來妳才不會顯得那麼孤單。天天妳都透過放音機唱著歌讓來看妳的人聽。而有次,我帶了她來看妳,妳看到了嗎?


   每年在妳離開的日子,台北縣金山鄉的這座山上總是擠滿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媒體記者來看妳,我想世人既沒忘記披頭四和貓王,應該也就不會忘記妳。只想告訴妳,不管世界再如何變,妳始終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