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架B-17917麥道MD-90型客機的商務和經濟艙座椅顏色是很長榮味的蘋果綠




B-17917的商務艙。立榮航空其他幾架MD-90型客機的商務艙座椅顏色是深綠色的,和這架飛機的蘋果綠明顯不同




商務艙的音量和頻道選擇紐在中央扶手上



    這架飛機的國籍註冊編號是B-17917,可以搭到這架飛機可是讓我覺得很新鮮呢!因為我從來不曾搭過長榮航空的飛機,而我現在坐的卻是長榮塗裝的飛機,讓我有彷彿真的是在搭長榮航空飛機的感覺。一走進機門在門口迎接旅客的那位座艙長,居然就是我今年二月份生平第一次搭立榮客機時服務我的那位座艙長呢!她不知有沒有認出我?我第一眼就認出她來了!看來人真的是不能做壞事,沒想到我雖然和這位女座艙長只有一面之緣,但卻沒有忘記她的長相。


   這位座艙長真的很親切,因為那一次我一上飛機就問她起飛前可以拍照嗎?她不厭其煩的詳盡解答讓我很滿意,這次看到她笑容依舊和諧親切,和一些很漂亮但看起來始終覺得冷若冰霜的空服員比起來實在好太多了!難怪可以成為座艙長。這位座艙長看起來也很美麗,她的親切笑容足以溶化整座冰山,看起來一點都不倦勤,真是好難能可貴,真是天生當空服員的料。


   我的座位是1A,是左邊靠窗的位子。這架飛機的內裝很長榮味,因為不管是商務還是經濟艙的座椅顏色都是蘋果綠,長榮航空開始使用蘋果綠是在2003年引進空中巴士A330-200型客機時,一直到2005年接收的波音B777-300ER其座椅顏色也都是柔和的蘋果綠,以前的那種鮮綠色座椅只會在波音B747-400全客機和客貨兩用機、波音767-200及波音767-300等機型上才看得到。


   也因為這架MD-90的內裝真的很長榮味,所以讓從未坐過長榮飛機的我開心無比。這架飛機的內裝和上次我所搭的那架MD-90內裝截然不同,就連安全指示卡也和上次所搭那架的不太一樣。因為這架飛機的安全指示卡上同時出現了長榮和立榮航空的LOGO,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乃是因為該機兩家航空公司會互相支援使用。雖然這架飛機的商務艙座椅同樣沒有腿靠,但一些控制鈕的配置位置卻讓我覺得相當有趣,我先是注意到音量和頻道控制鈕是位在中央扶手的正上方,國泰航空的經濟艙音量頻道控制鈕也是在扶手正上方呢!但國泰還多了一個空服員叫喚鈕,國泰這樣的設計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去碰到服務鈴,不過這架立榮商務艙就不會有這個困擾,因服務鈴不在中央扶手正上方。


   該機的商務艙座椅煙灰缸設計是在靠走道或靠窗的那一側扶手最前端,設計成要用手往前推扳開的那一種,好久以前台鐵有一種莒光和復興號煙灰缸的設計也像這樣。除此之外我座位的內側扶手旁還有個座椅後倒鈕和一個A的字樣,那個英文字母的設計有長榮客艙的感覺,因長榮客艙的扶手內側也會有告知旅客這是第幾排座位的英文字母。


   立榮航空的空服員現在穿的是夏季制服,全身都是橘色的而且看起來比較輕便我很喜歡,遠航空服員的夏季制服也很好看。我們的飛機由小港機場的27R跑道起飛,這不是正常的起飛跑道,沒想到早上來的時候風向是這樣,下午回去時風向也還是這樣!我們的飛機在跑道上滑行時,有一架澳門航空的空中巴士A319型窄體客機,緊緊的跟在我們後頭也準備要起飛,我們的飛機在左轉脫離27L跑道準備再左轉駛入27R跑道之前停了下來,因為要等待一架復興航空的空中巴士A320客機降落後,我們才能再一次左轉駛入27R跑道安全無虞的準備滾行起飛,卡在兩條主跑道中間的我們,看來好像被前後兩架空中巴士夾擊,感覺很有趣。


   我們的飛機待降落後的復興班機脫離主跑道左轉駛入滑行道後,才得已左轉駛入27R主跑道準備起飛,跟在我們身後準備起飛的那架澳門航空A319型客機,也是黏在我們屁股後頭很緊,我們的飛機才一左轉駛入主跑道,澳航客機就緊接著滑行到我們剛剛等復興班機降落的那個位置待命,不過可以看到澳門航空這種外國籍航空公司客機緊貼在我們身後準備起飛的景象,也只有在中正或小港這種國際機場才看得到,所以有種我好像是搭國際線班機而不是搭國內線班機要出國去玩的錯覺。


   飛機起飛後我先是看到剛剛的復興班機還在牛步滑行中,也看到了港龍A330和華航737-800客機,剛剛在地面上還不覺得今天小港機場的飛機有那麼多,飛機機頭一帶起來我才發現今天小港機場還真是熱鬧。飛機起飛時飛得很穩,今天的雲層很少,所以飛機幾乎沒穿雲,是個沒有低雲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飛機機頭一帶起來時,我可以看到左手邊的高雄港,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從小港機場27R跑道起飛,但卻是我第一次當班機由不尋常的27R跑道起飛時,第一次坐左手邊靠窗位子,上一次搭機由不尋常的27R跑道起飛時我搭的是右邊靠窗位子。


   飛機起飛後感覺得到一直在爬升到巡航高度,才一會兒光景飛機就爬升到巡航高度了!這架飛機有液晶螢幕,所以起飛前的安全示範不需由空服員來表演,上次搭的那架立榮MD-90客機沒有液晶螢幕而這一架有,只是這收放折疊式液晶螢幕在安全示範結束後就害羞的躲起來了!飛行途中不會再和旅客見面。我努力的看著這安全示範究竟是長榮的還是立榮的?結果是兩家航空公司的畫面都會穿插看到一點點。起飛前空服員會先發濕紙巾給每一位商務艙旅客使用,然後於起飛前再將旅客用完的濕紙巾收回去。我發現該機的安全帶扣環上有EVA AIR字樣,所以這架飛機現在應該完完全全是由長榮在使用了!而今天不知為何陰錯陽差的跑來執行立榮航班任務?上次搭立榮飛機安全帶扣環上則是有UNI AIR字樣。


   該機商務艙的救生衣放置位置是在兩張座椅中央扶手的正下方,大部份商務艙的救生衣置放位置皆雷同。靠走道座位的旅客若要看機上雜誌和安全指示卡,必須手伸長過來我這邊拿才可以,因為靠走道旅客的機上雜誌也和靠窗旅客的機上雜誌是置放在一起,都是放在我左腳旁下緣的置物箱內,有點不貼心,因為可以在靠走道旅客座位的正前方也設置一個置物箱呀!不然對靠走道的旅客來說有點麻煩,因不是要麻煩靠窗旅客拿給他看,再不然就是要暫時將安全帶解開站起來拿,因為若不先將安全帶解開就伸手過來拿肯定拿不到。


                                                                  未完  明日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