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由此進,居然還有鐵路一村耶!




歡迎光臨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




來賓請注意下列事項




這裡頭就是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




台鐵台北機廠的藝術機器人還真的是陰魂不散呀!




另一尊台鐵台北機廠的藝術機器人




這就是一旁的投煤練習場




苗機和台鐵LOGO,苗機是新竹機務段苗栗機務分駐所的縮寫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的牌樓




   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就位在苗栗火車站後站,是個免費參觀的展示館,沒有車子的朋友可以搭火車來,交通相當方便,從苗栗火車站徒步走到苗栗後站的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只需片刻時刻,經過一個車行地下道之後便可抵達。


    2003年我搭火車去苗栗大湖採草莓的時候我就曾順道繞去過,當時的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就已經加蓋遮雨棚了!在那之前是沒有加裝遮雨棚的,想來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參觀完全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日曬雨淋是常有的事!加裝遮雨棚之後是所有遊客的福音呀!因為管他刮風還是下雨都不怕可以慢條斯理的靜靜參觀。


   該展示館內所展出的火車不是只有台鐵本身的車輛,就連台糖鐵道和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火車也都來湊上一腳,所以可以說是小型的鐵道車輛聯合國,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火車全都齊聚一堂像是辦嘉年華會般的好不熱鬧呀!但是這次來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最令我吃驚的!就是台鐵台北機廠所製作的藝術機器人在苗栗鐵路車輛展示館的入口處也看得到耶!而且一口氣就擺了兩尊!入口處的左邊和右邊各一尊。


   我和老爸都極度懷疑在台灣更多不為人知的角落當中都一定還會有台鐵台北機廠藝術機器人的身影出現!可不是嗎?原本我以為台鐵台北機廠的藝術機器人就是只有那麼幾尊而已!誰知道來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參觀又不小心撞見台鐵台北機廠藝術機器人的身影!只能說這些既可愛又俏皮的台鐵台北機廠藝術人還真的是陰魂不散呀!


   在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的一旁有一處台鐵的投煤練習場,我們造訪當天由於不是例假日所以沒開放,事實上是就算我們造訪當天是例假日也不知道究竟會不會開放讓遊客練習投煤?這個投煤練習場有許多旅遊節目都曾來報導介紹過,每每看到這些旅遊電視節目的介紹後,就很想跑來親自體驗感受一下從前蒸氣機車頭投煤士投煤的辛苦,那種揮汗如雨的苦可不是一般人所能夠體會的。


   投煤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可不是將鏟子拿起來將煤胡亂投進火爐當中就可以交差了事的唷!投煤不僅要有順序還得投對位置,總之這個台鐵投煤練習場從古至今也不知道是不是只開放給媒體拍攝而已閒人勿進?總之沒能練習到投煤我有點小失望呢!但是我也好奇究竟有多少遊客會沒事找罪受?假若真的能讓一般遊客也來練習投煤的話!                                    


                                                                                       未完  下週二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