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常常一家人晚上窩在小小不到幾坪大的客廳看電視,說巧不巧當時所看的電視節目在我印象當中幾乎全是華視的節目呢!


   星期四晚上就看已故藝人鄒美儀和巴戈所主持的雙星報喜、星期六晚上就看張小燕小燕姐所主持的週末派節目、星期天晚上就看胡瓜與陽帆所主持的鑽石舞台。


   沒辦法!因為我老爸超愛看綜藝節目,前幾年家中尚未裝設第四台時,他為了怕下班無聊沒有綜藝節目可以看,所以都會請我和老弟,幫他將週末無線三台黃金檔時段的綜藝節目給錄下來給他看呢!所以我們家的空白錄影帶向來不虞匱乏!因為不多買一點空白錄影帶,就沒辦法幫愛看綜藝節目的老爸錄這些琳瑯滿目的綜藝節目了!


   而小時候每當我們全家人,從房間將棉被和枕頭拿出來客廳在電視機前打地舖看電視時,老媽就會去廚房弄宵夜給大家吃,在那個物力維艱民不生富不裕的時代,我們全家的宵夜通常都是一種在老媽和我們口中俗稱「麵粉煎的」類似蔥油餅的點心,這道「麵粉煎的」點心,就是我們全家人在我唸國中的1991年之前所最常吃到的宵夜或者是點心。


   這「麵粉煎的」的主要原料當然是人人幾乎都買得起的麵粉呀!只是老媽究竟是用低筋、中筋還是高筋麵粉去煎的我可是「莫宰羊」呀?我就只知道出一張嘴吃而已!雖然我不知道老媽究竟是用何種麵粉去煎的?但那並不代表愛吃的我不會煎唷!因為當時還小的我只知道家中有麵粉就拿去煎,哪裡知道看似平凡無奇再簡單不過的麵粉也會有低、中和高筋的差別呢?


   好啦!現在就來言歸正傳說說這「麵粉煎的」飛火米家從小吃到大家傳北方麵點的作法吧!「北方」兩個字是我自已加上去的啦!因為是用麵粉煎成的餅嘛!所以就不小心用了「北方」兩個字嘛!這「麵粉煎的」可依個人口味選擇是要吃甜的還是吃鹹的?要吃甜的就加糖,要吃鹹的就加鹽巴和蔥花進去。通常作法簡單得連三歲小孩子都會!


   首先請先拿出一個大碗公,將麵粉給先倒入碗公內,接著將水給倒入碗公內和麵粉一起攪拌打散,這時候就要將糖或者是鹽巴蔥花一起跟著打散了唷!一切步驟準備就緒之後就可以在炒菜鍋內倒上少許油事先預熱,等油熱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將麵粉餬給慢慢倒進鍋中唷!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拿鍋鏟將麵粉餬給開始平均壓平,等到這麵粉被壓平兩面都煎得差不多呈現略帶微焦金黃色澤的時候,就可以將它鏟到盤子上上桌啦!


   香噴噴又香味四溢的「麵粉煎的」,保證讓所有不聽話的小孩子全都臣服於這道簡單美點的魔力之下唷!只要花幾十元的成本,就能做出這道讓全家人吃了都眉開眼笑的省錢美點,是經濟節拘情況之下,要能餵飽全家又能善盡賢妻良母之責的最好變通方式唷!


   我已經好幾年沒再吃過老媽所親手製作的「麵粉煎的」這道點心了!雖然這些年以來我們全家的經濟狀況突飛猛進有所好轉,三不五時就能夠上館子大啖美味,但那麼多年過去了!我仍沒忘記那如今想起來,會令我忍不住掉淚有著我們家人共同甜蜜回憶的北方小點呀!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