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榮航空公司松山機場貴賓室門口的金門風獅爺


請續接今日電影星月無盡觀後感〈上〉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airport/article?mid=41391&prev=-1&next=41329


   導演說星月無盡這部片的時代背景是在民國六十多年,話雖如此,整部電影還是貫穿了古今,電影不時就走入時空隧道回到了過去,時而又回到了現在的這個時空。楊貴媚演的是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的得月,年輕的得月則是新生代偶像劇演員亞里所飾演。原來她叫亞里呀!我之前在偶像劇惡女阿楚當中看過她精湛的演出,在看了電影之後又更喜歡她了!


 


   當初得月的老爸反對得月和阿兵哥交往,在當時那個還是戒嚴金門相當封閉與世幾乎隔絕的年代,別說是得月老爸反對她和阿兵哥交往了!就連所有金門人也都反對自已的女兒和阿兵哥交往。當時的舊思維在我看來可笑到了極點!不是每個阿兵哥都一樣!不是每個阿兵哥都會一去不回!不是每個阿兵哥都會戰死沙場!不是每個阿兵哥都只是想玩玩而已!現在這個年代嫁入豪門婚姻不幸福的女孩子也比比皆是呀!老一輩那種以偏概全的想法太幼稚太不成熟了!如今的得月老了!她卻還是一個人,一個人照顧著年邁的老父。


 


   得月的老爸如果有看過日本左派知名女作家所寫的〈一個人的老後〉這本書,一定就不會這麼想了!〈一個人的老後〉一書,活生生血淋淋的描述日本女性在邁入歐巴桑的年紀後所會遭遇到的一切窘況。現在的得月是妹妹星君口中的老處女,得月的老爸如果再那麼自私下去,得月的晚年可能也會很淒涼。好險得月那年邁的父親總算是走了!長期封閉自已的得月總算得已重新展開另一段新生活,雖然電影沒有交待得月的新生活,但從得月燒掉三十多年前軍中輔導長男友所寫給她的信這般舉動,想必得月的晚年,應該不會像〈一個人的老後〉這本書所描述的那般聳動才是。


 


   片中的得月真的就住在一棟名為得月樓的平房內。得月樓!很美的一個名字吧?我回到家之後並不想認真做功課,我並不那麼樣積極的想知道金門是否真的有那麼一座得月樓?太認真想知道就不美了!就像電影麥迪遜之橋一樣,如果梅莉史翠普最後選擇打開車門,和前面那輛車子上頭的柯林伊斯威特私奔,那就一點都不美了!不過我確實是曾經聽過得月樓,就算金門沒有得月樓,那麼得月樓,一定存在於世界上某個角落,就像消失的地平線香格里拉一樣,世上一定有這麼一座得月樓,就像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處香格里拉是一樣的道理。


 


   電影中不管是內斂的阿浯還是外放的阿勁我都很喜歡!阿浯一心想留在金門從事文史工作,阿勁卻一心想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喜歡從事解說員之類的導覽工作,這也難怪我一心想當領隊和導遊!也因此我當然是很喜歡從事文史工作的阿浯這個角色囉!阿勁的角色我又更愛了!我和他一樣一心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心想去澳洲打工渡假一整年!在好多電影裡頭,我都曾看到類似的對話,不管是在李安所執導的色.戒當中,抑或是在媽媽咪呀當中,這些人總是勇於追求夢想!看到星月無盡電影當中的阿勁,我更篤定要去南半球的廣闊領土壯遊一年。如果說我很欣賞作家之一的舒國治35歲的時候都還在美國流浪,那麼才而立之年的我豈不還有五年的時間可以追上他!追上他在〈流浪集〉一書當中所描述當時才35歲的他。


 


   最後阿勁終於離開了!只是阿勁的行情也未免太好了吧?看到他坐在華航華夏艙的那個鏡頭出現時,沒搭過國際航線廣體客機商務艙的我興奮的直想大叫!我的流浪我的壯遊,只能準許我自已搭轉到深處無怨尤轉它千遍也不能厭倦的廉價航空。沒想到我這個飛機迷花錢走進戲院,竟會看到華航華夏商務客艙!這也算是星月無盡這部電影在帶給我一連串不吐不快的感觸之後,所帶給我的另一個大驚喜!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