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梯子都生鏽了!




還有捷安特腳踏車出租服務




花東幹線許多車站的站名牌都是這種花花綠綠的模樣




這是富里車站




花東幹線的超級大站玉里車站




祡油特快車身上的藍色台鐵局徽銘板




我懷念不已的祡油特快祡油特快最早的名稱是光華號




祡油特快的車身上也有那一塊長方形的綠色軟墊東線自強號的車身上也有唷!




祡油特快的車頭都漆上了黃色的警戒色和東線自強號車頭上的貓頭鷹警戒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這是停在玉里車站中間軌道的祡油特快我只能隔著會反光的玻璃拍照,有點可惜!


請續接上週二台灣最美麗的後山鐵路〈2〉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airport/article?mid=33280&next=32645&l=f&fid=44


   花東幹線鐵路上究竟友哪些特別的風景呢?我想了半天,想到的不多,但有一些風景可是在除開花東幹線以外的地方所看不到的唷!比方說花東幹線鐵路月台上的站名牌,背景的圖案不是死白一片,而是用花東幹線沿線風景的美麗照片所取代,我在其他地方不曾見過這種花花綠綠的站名牌,說好看也有那麼一些,但是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覺得會反客為主反而看不清楚站名牌上的站名,這點台鐵當初在設計時不知道有沒有考慮到?


 


   以前在花東幹線鐵路上還會看見模樣可愛的東線小叮噹小火車,我還沒機會搭過東線小叮噹,藍色車皮的東線小叮噹就停駛了!現在只有當CK101CK124蒸汽機車頭偶爾復出行駛時,才會拉著東線小叮噹奔馳在寶島鐵道上。像這種可遇不可求的活動,必須常常沒事有事就去注意臺灣鐵道網的官方網站。因為臺灣鐵道網常會舉辦這種有趣的列車復駛活動,現在若還想搭到東線小叮噹這一種迷你小火車,恐怕也只能靜待佳音了!


 


   雖然這趟旅程我在花東幹線鐵路上並沒有看見東線小叮噹列車的身影,但是卻讓我在玉里車站逮到了祡油特快的身影。祡油特快就是以前的光華號。應該是說柴油特快最早的時候的確是叫光華號沒有錯!但是後來莒光號和自強號相繼出現,光華號風光不再,於是光華號被改名為祡油特快,而光華號在改名柴油特快之後,也從原先光華號時期的對號列車變成了無需對號的普通列車。


 


   現在祡油特快列車內的椅子居然換成了對號快車的絨毛座椅!這一點一直令我這個鐵道迷感到無法接受!傳統的柴油特快硬是被換上了全新內裝,那種極度不協調的不倫不類畫面,想必令許多鐵道迷都感到不可思議吧?台鐵的出發點與用意固然良善,也就是將原本祡油特快內的舊座椅給汰舊換新,不過這一種汰舊換新,將伴隨許多人包括我在內成長的光華號記憶也一併汰換掉了!那種感覺,令人感到相當不捨!


 


    總覺得像這種舊座椅應該也要被列為文化財好好加以保護才是呀!希望柴油特快座椅的汰舊換新並不是全面而是只有極少數的車廂被動刀而已!因為現在祡油特快內的座椅,早已不是當年我所認識的那種偶爾還會補個丁的綠色座椅了呀!                                                                            未完  3月3日星期二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