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久沒坐火車,就會發現一些細微的小變動,比如二零零三年八月當我搭火車時,發現部分復興號的窗簾換成新式的墨綠色窗簾了!柴聯自強號的部分座椅換新了等等……還有不知是不是為了響應環保?不知從何時起復興號上的白色塑膠杯也換成了以前只有自強號這種高級列車上才會出現的精美紙杯。身為火車迷當然會去注意這些平常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小細節,不知大家是否都和我一樣注意到了?


   說到復興號,我最近可是與它相當有緣,其實也是逼不得已的,因女友家住樹林,要和她出遊往往也是在樹林搭車,從不曾大費周章載著她來到我所住的板橋搭莒光或自強號等西部幹線快車,所以樹林站往往會停靠的復興號自然而然成了我出遊時的第一選擇。


   而且無論如何,我都會想盡辦法要從時刻表上找到復興號的班次,然後事先買票一路舒舒服服的坐到目的地。我對同樣收復興號票價的電車則是相當敬謝不敏的,有幾個原因讓我極度不喜歡搭電車,第一是看風景不方便,得將頭往旁邊擺才能欣賞窗外風景,若旁邊又有乘客,要這樣緊盯著窗外風景看好像又有些奇怪與顯得不禮貌,第二是人一多的時候車內會變得有些空氣稀薄和悶熱,由其假日時更是格外明顯,因車上總會多了一批只在假日時才會出現的外籍勞工,人一多不管有沒有位子乘坐品質自然下降,此情此景不免讓人想到以前西部幹線普通車和柴油特快的擠沙丁魚罐頭恐怖景象,第三是缺少私密感,旅客面對面坐著大眼瞪小眼面面相歔的尷尬可是會教人如坐針氈的說,而且坐在椅子上睡覺也一點都不舒服,頭往後仰往往會撞到窗戶下緣處,若真要以如此的姿勢來睡覺,恐怕還沒睡著頭和脖子就已經先酸死了!所以坐電車要睡著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頂多只能達到閉目養神的目的而已。零零總總羅列出了那麼多,就知道我對電車的敬畏了!


   北迴線電器化之後赫然在時刻表上,看見了一列下午一點多由樹林發車前往花蓮的電車,我不禁嚇了一大跳,真懷疑我的眼睛是不是看錯了?想到要從樹林搭電車一路到花蓮就不敢恭維與苟同,不知是否真有人會從樹林搭電車一路殺到花蓮這樣做?如果有我還真是要甘拜下風呢!像這種遠距離的列車不是應該用對號復興號來行駛比較恰當嗎?


   說到復興號,我記得當我還小的時候有一款車廂內裝是米色座椅的復興號,我習慣稱那米色座椅為土黃色座椅復興號。後來又有一款屋頂冷氣復興號誕生,它的座椅又更炫更豪華了,不僅兩個座位之間的扶手可以搬動,煙灰缸的設計也有了有別以往的全新酷炫設計,乍看之下會以為煙灰缸方便拉出的銀色鐵製橫條是座臥兩用椅要放下和升起的按鈕,後來才發現不是,而是位在扶手上,也是銀色的開關,往後扳座椅就往後,不同於現在這批復興號是位在扶手下且是較沒質感的白色已漸漸泛黃塑膠鈕。總總讓人為之驚艷的地方都使得那批屋頂冷氣復興號看來格外不一樣,但我現在怎麼坐就是坐不到這批復興號,有誰能夠告訴我他們跑到哪裡去了呢?


   雖說復興號是我和女友出遊時的不二選擇,但也有失策的時候,那就是若要前往基隆玩,就只能選擇班表幾乎全是電車天下的電聯車了!還有若是我和女友會坐到自強號和莒光號,也一定是宜蘭北迴或花東線班次的列車,所以我和她在北迴線尚未電器化之前,一直都沒什麼機會搭到推拉式自強號呢!因當時推拉式自強號的車次還不多,直到今天我們也真的還未曾搭過推拉式自強號,提到E1000型自強號就想到92全運會彩繪列車,而各位可知道台北捷運的中運量木柵線和高運量淡水線列車也都各有一列全運會彩繪列車唷!車身彩繪和自強號上的一模一樣。至於莒光號我和女友至今出遊也是不知哪根筋不對勁的就是無緣搭到。


   看著二零零四年七月份台鐵所新推出的時刻表,有個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那就是自強號的餐車記號怎麼都不見了呢?是餐車停止營業了嗎?不然為何時刻表上都沒有註明?若真是這樣那台鐵那些推拉是自強號的餐車空間不就都浪費了嗎?若真是如此就真的太可惜了!好不容易引頸期盼的餐車如果就這樣和以前的莒光號餐車一樣走入歷史,身為鐵道迷的我實在是不甘心呀!


   有些東西一但消失了就不會再出現,所以看著東線自強號換了新座椅和EMU200型自強號被徹頭徹尾給大改造了一番不免感到有些不捨,我想這可能是和我巨蟹座一向念舊有著極度密不可分的關係吧?總之鐵道風景和面貌瞬息萬變隨時都有消失不見的可能,除了用雙眼,我也想用文字將這些改變給一一紀錄下來呢!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