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之城航空巨人波音家族




飛航小常識旅人飛行祕笈158




最新飛機百科




搭飛機也瘋狂




翹首振翅香港機師手記




羨慕的飛行




空姐飛行不思議



   真正啟蒙我愛好飛機的第一本書,應該是和我出生同一年,也就是民國六十八年由台南大山書店所出版的「最新飛機百科」一書當之無愧,那是本由日本人「野崎慎吾」所著,再由台灣的劉萬來先生所翻譯的一本書,這本書是在我孩提時代在板橋的舊書攤尋寶尋到的,從此便和飛機結下了不解之緣。


   近年來和飛機沾得上邊的書籍有如鐵道書籍般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高興之餘更想將這些書籍介紹給大家認識。首先是1999年,這無疑不是一個令所有航迷皆應興奮與為之雀躍的一年,因在這一年之內,坊間一共出現了四本飛機叢書,其中對此相關書籍的推廣最不遺餘力的便是麥田出版社,由路寒袖所編的「搭飛機也瘋狂」,是本由五十位民眾所寫的五十篇文章所集結而成的生活閱讀叢書,有些內容看了不禁令人捧腹大笑與心有戚戚焉,只差沒噴飯,心情不好時拿出來閱讀真的可以讓人笑掉大牙唷!另一本同為麥田出版的書則為「天空之城航空巨人波音家族」,作者為王鼎鈞,特別的是這位作者和國內的文學作家王鼎鈞先生同名同姓。就在這本書出版之後我還期待不知會不會有人另寫一本關於空中巴士的飛機書,很可惜的是直到現在都還沒出現。至於另一本書則是在眾人的期待之下呼之欲出的,這本書的書名叫做「飛航小常識─旅人飛行祕笈158」,此書的作者大有來頭,因這可是第一次有航空相關從業人員跳出來寫書唷!作者是在華信航空擔任公關室科長的蕭曉玲小姐,會說此書在眾人引頸期待下出版,是因為同年在飛碟電台,每天都會在廣告時段播出一則飛航小常識,共計播27週,由於聽眾反映出乎意料的好,於是這本書便順理成章的誕生了。而幼獅出版的「鐵鳥迷」一書也是在這一年出現,這本書當時在Airway的空中郵購中心也買得到唷!


   在這一年之後,人人出版的「飛機圖鑑」也相繼跟著出版,後來這幾年又有位在日本亞細亞航空擔任空姐的施吟宜小姐也相繼寫了兩本圖文並茂相當有趣的圖文書,一本叫「羨慕的飛行」,那個「的」字還故意用日文的「的」字來代表,出版日期是20022月,另一本名為「空姐飛行不思議」,出版日期為200312月,這兩本書皆是由大塊文化所出版的。2003年還有本由宋軒麟先生著的「香港航空百年」一書出版,,台灣的進口商是台灣商務印書館,本書定價為七佰元,跑遍各大誠品書店我只在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敦南店看過這本書,書中可以看到SARS其間因諸多航線停擺減班,香港國際機場國泰客機停滿停機坪的盛況空前難得一見景象。


   上述這些飛機書是還能耐心找到的,但有兩本現在已找不到的漏網之魚飛機書一直是我內心的痛呀!其中一本是1996年在書店看到的外國翻譯書,此書名為「空中爭霸」,書的封面很耐人尋味與有趣,光是封面就能點出整本書的主題,其封面是一架波音客機和另一架空中巴士的客機面對面互看的樣子,我記得其中一架是荷蘭皇家航空的客機。另一本已不復存在的飛機書書名為「危機四伏」,其內容是講述國內民航單位對飛安控管把關的漏洞百出等的內容,此書也不知有無過份的危言聳聽?但可以證明的一點是這兩本書現在都找不到了!出版社和出版日期及其作者對我來說可能永遠都只會是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