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到台北的莒光號票價只要616元比我想像中的便宜




來到池上車站囉!左邊是我搭的新款莒光號列車,右邊是東部幹線最老的DR2800型自強號柴聯車我很喜歡自強號柴聯車那銀光閃閃的鋁合金外皮




我從小就愛自強號大概是小時候始終搭不起長程的自強號只敢搭短程的自強號,所以有一種移情作用吧?




我一直有個疑問?那就是自強號駕駛室車門右邊的那塊長方形黑色板子究竟是幹嘛用的?請諸位鐵道迷先進給我個解答




自強號車身上的藍色台鐵銘板局徽真的很美




我搭的莒光號




後山鐵道果然是名不虛傳的美




可憐的普通車




轉向器





   去年五月,我打算去送終於撐不下去的遠航最後一程!哪知道台東飛台北的遠航班機全數取消!不想花大錢再搭飛機回台北的我,只好乖乖的搭火車回台北!這樣也好!因為在這之前,我只搭過一次東部幹線鐵路,那是1993年南迴鐵路剛通車沒幾年後的事,沒想到再一次搭東部幹線鐵路,竟是在睽違多年後的2008年!


 


   倒是我弟常常搭乘東部幹線鐵路去台東蘭嶼看他的女朋友,如果搭火車也可以累積哩程的話,我想我弟所累積下來的哩程數換算成是航空公司酬賓機制的話,應該已經可以升等成商務艙或是頭等艙囉!花東幹線指的是花蓮至台東的這一段鐵路,這一段鐵路目前尚未電氣化,所以還保有後山鐵道所應俱備的遠離塵囂鐵道之美,比較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就是花東幹線特有的拋接路牌秀已經成為絕響了!雖說如此,但大家還是可以在花東幹線各個車站的月台上,看到這個當初用來拋接路牌用的拋接器,現在也只有那個拋接器可以讓人遙想當年了!


 


   由於花東幹線尚未電氣化,所以行駛在花東幹線上的莒光號列車,都得用祡油車頭外加一輛電源車來牽引,柴油車頭沒有集電弓,所以可以靈活自在的穿越在花東幹線的鐵路上,而用來供應車廂內照明和空調的電源車則被擺在最後一節,那個吵死人的電源車一到有電氣化的花蓮車站後就和祡油車頭一起功成身退了!因為當列車行駛到花蓮站之後,就可以使用有集電弓的電氣化車頭來牽引列車,電氣化車頭本身具有供應列車照明和空調的本領,所以爹不疼娘不愛又吵死人的電源車這個時候也就派不上用場了!所以當你在車站看到這列火車是用柴油車頭牽引而最後面又掛有一節電源車的話,那麼這輛列車肯定是從花東幹線來的,或者是它正準備駛往東部幹線。


 


   明明就是坐在莒光號的密閉車廂內,但嗅覺靈敏的我依舊隱約可以聞到祡油機車頭所飄散出來的濃濃柴油味,尤其是過隧道的時候更加明顯,這隱約可以聞到的柴油味非但沒有令我不快,我還很浸淫其中樂此不疲呢!因為這股柴油味,讓我懷念台鐵以往可開窗的普通車和平快車,當時窗外若是風太大坐在靠窗座位的你硬是不關窗的話,還會招來坐在你隔壁座位旅客的白眼呢!


 


   那種開窗伸手掏出錢就能買便當和拿便當的過往曾經,早已隨著開窗列車的走入歷史而徹底的煙消雲散了!所以我才說這股祡油味非但沒讓我作嘔,反倒還令我像是坐時光機器般回到了國小的國語課本上頭,想起了那篇火車又是過山洞一會兒又是過橋的課文。                                          未完  下週二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火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